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严督实导 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4
0


伍松同志在大浦镇中心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衡东县纪委监委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为衡东县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积极响应,监督检查不留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县纪委监委迅速制定《衡东县纪委监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方案》,派出1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你们乡有多少从湖北返乡人员?目前你们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1月27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候选人伍松就马不停蹄来到县纪委监委联系点石滩乡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短短6天时间,伍松率先垂范对全县17个乡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密集下基层督导检查,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履职尽责,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第六监督检查组在县人民医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县纪委监委五个纪检监察室深入17个乡镇和相关县直职能部门对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干部是否在岗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吴集高速出入口察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乡镇村居、高速路口、街道集市,都有县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轮7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6个,问责7人。

  线上线下,快速处置疫情线索

  “快看,‘洣水清风’今天推送了《衡东县纪委监委关于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举举报电话的公告》,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发现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可以打这个电话举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县纪委监委开通疫情防控工作检举举报电话,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台向社会公布,让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处置。1月31日,县纪委监委收到省纪委监委转来关于反映吴集镇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未对村民办丧事进行管控问题的交办件后,县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安排第一纪检监察室对反映的问题通过走访、暗访、谈话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仅用1天时间就查明吴集镇镇村两级相关人员在处理该事中按照规定履行了职责,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问题,并迅速予以澄清。截至目前,共受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7起,办结5起,2起正在办理。

  严格通报,倒逼防控责任落实

  “请各监督检查组梳理今天的督查情况,发给我汇总。”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欧俊在微信群里通知各监督检查组梳理汇总当日的督查情况。为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与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专门安排党风政风监督室2名工作人员,实时汇总各监督检查组反馈的工作情况,既汇总发现的问题,又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意见和工作建议,由驻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督促落实,确保基层一线工作顺利开展。衡东县纪委监委还对监督检查情况每日上报给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严格通报不留情面,截至2月4日,已发布通报2期,通报案例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