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状元家训扬清风,以廉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0

“勤、俭、敬、恕、忍、让、公、和。”走进衡东县状元村状元第,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八个大字,这是清朝湖南地区第一位状元彭浚一生为官清贵、一世行事清正的写照,也是状元村后嗣族裔必守之庭训。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木耳香菇,十里稻香,物阜民丰,农家倍忙。”近年来,状元村传承彭浚清廉家风,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廉政文化品牌,擦亮清廉底色、提高发展成色,让“清风”吹拂基层乡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之笔,擘画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位于衡东县水镇状元村的状元第。

聚焦“清廉乡风”这个关键

为乡村振兴蓄能攒劲

“行于乡,为端人、为善士;仕于国,为忠臣、为廉吏。则百世而下,表为我氏之贤,光斯谱矣。”彭浚的堂叔彭传忠在《彭氏源流序》中写道。彭氏一族家风秉正,享有“七代迭膺”之誉。彭浚常以亲笔诗联告诫族人要急公好义、恪守清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彭氏后人。

近年来,状元村村支两委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深入提炼本村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灵活运用群众舞台、屋场恳谈会等阵地,组织接地气的廉洁文化活动,多维互动,寓教于乐,传递清廉建设“好声音”,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实现清廉乡风“春风化雨润人心”。

突出“共建共治”这个导向

为乡村振兴助力增效

“村里的事,村民们自己定。”状元村充分引导村民自治,让广大村民、村民组长等参与协商议事,推动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化解民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群众参与解决了垃圾处理、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突出问题,规划建设了群众大舞台、村民文娱中心和图书室等场所,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乡贤会等群众组织,完善村级各类制度章程和运转规则。

不仅如此,还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潜移默化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准。通过打好状元村乡村治理组合拳,让家训中的“敬、恕、忍、让”得到具体体现,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让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拧紧“管理监督”这个重点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状元村村支两委班子以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强化村务监督为抓手,精准聚焦小微权力、“三资”管理等重点,把基层的小微权力统统晒在阳光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深入落实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监督,严格落实好村集体“三资”相关要求。

今年起,状元村试点开展村民代表服务群众工作,鼓励村民、乡贤等参与监督,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我们将传统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让清廉乡风盛行,不断凝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为共同富裕增添清廉底色。”衡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廉洁文化这块“沃土”持续为清廉村居建设赋能。(衡东县纪委监委 刘昶 刘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