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抗疫前线 战督结合 看纪检监察干部的硬核担当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4-03
0

“请将摄像头对准各自督查的‘边点制’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我要督查现场工作落实情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明旭在县指挥部通过“学习强国”中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与各个督查组组长发起视频,“查纠要并重,时间宝贵,唯快才能及时补漏”。

3月30日,衡东县发现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

衡东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制定出台了《衡东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采取“1+3+N”模式精准监督。“1”是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既肩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又负责全县上下疫情防控执纪工作;“3”是3名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分别负责统筹、机动督查、应急处置工作;“N”是在原6个常态化督查组的基础上升级为统筹组、若干个督查组、应急处置追责问责组,并将纪检监督融入全县大督查体系。

衡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草市镇督查疫情防控“边点制”工作落实情况

衡东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三樟镇疫情防控监测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3月18日以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网络便捷的优势,根据各个重点区域的具体情况,现场查找漏洞,及时打上防控“补丁”。累计检查边卡、高速出入口、商超、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1000余个。

“守好边、盯好点、管好人、干好事、落好责”五好五到位,是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

为确保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发挥最大成效,县纪委监委建立“日报、日结、日清”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室组地”统一联动的优势,排兵布阵,全线出击,各督查组“冲锋上阵”,对全县各镇、村、组、边、点、场采取“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式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查找薄弱环节、风险点和安全隐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各领域疫情防控风险点。畅通信息传送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当天督查情况并分类处置,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坚持每日一通报,强化监督问责。同时善用“补丁”机制,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动态清零”。

石滩乡纪检监察干部带领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

“打扰您休息了,我是乡里的干部,现在和医护人员来给您做核酸检测……”第1例确诊当天,在石滩乡的管控区,刚结束集中采样工作,县纪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杨进带领医护人员冒着倾盆大雨,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对年纪偏大、身体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请各位村民拿好身份证,戴好口罩,前后保持一米间隔,不扎堆、不交谈,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在大浦镇防范区的集中核酸检测点,小喇叭广播里传来该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尹冬奇嘹亮的声音。

防控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在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应急处置、服务保障等工作的同时,又全流程跟进监督,用忠诚担当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截至4月1日16时,该县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两轮核酸检测,核酸采样3222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该县纪委监委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履职,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不服从组织安排、违背命令、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用最严监督、最严执纪落实最严管控,努力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30余个,全部督促立行立改,下发通报3期,立案2起2人,对疫情防控中涉嫌失职失责的5人启动初核程序,组织处理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