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自我批评贵在认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认真的自我批评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的题中之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正如房子经常打扫,才不会积满灰尘;脸经常洗,才不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也会沾染灰尘,也应该常常打扫和洗涤。这种打扫和洗涤,很重要的一点就体现在“认真的自我批评”上。敢于承认缺点错误,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殊的政治优势、崇高的政治品格。正是具有这种优秀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风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共产党人勇于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敢于和善于为了根本宗旨和崇高目标而纠治自身的问题、改正自身的错误,从而做到认真的自我批评。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常进行自我批评,检视自己是否背离宗旨,真正做到不丢理想、不移本色、不改初衷。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成的。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在一个个党员干部身上,体现在面对和查摆自身问题的态度上。焦裕禄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高德荣笃定“用身影而不是声音指挥人”,杨善洲信奉“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党的百余年征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使党永葆青春活力,一个成功法宝就是勇于自我批评。

  开展自我批评,贵在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自我批评就是要眼睛向内、刀刃向里,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自我批评就不能蜻蜓点水、一掠而过,浮于表面、不见痛处,善于包装、掩饰错误,讳疾忌医、匆匆了事。歪曲的、敷衍的自我批评,不讲党性原则,不仅不符合政治生活规范,也会影响党内政治生态,滋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直面问题勇揭疮疤、认真对待积极改正,才是真正的自我批评。

  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认真的自我批评”优秀品格,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团结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