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湖南部署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1
0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在全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下简称行动)。4月8日下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召开视频会议,对行动推进工作作出动员和部署。

行动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找准“难”的症结,大力攻坚破难,优化再造流程,提质审批服务,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形成特色品牌。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等“走”的主体,将围绕民生政务服务和民生公共服务事项,以及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重点难点审批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通过模拟走流程、帮代走流程、陪伴走流程、坐窗走流程、“倒推”走流程等方式,走完办事全过程。各级各有关单位还将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确定走流程事项。

方案安排了集中开展“走流程”行动的时间,要求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疫情防控与行动“两不误”。要对照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找出办事“堵点”,分析原因,准确记录。问题整改环节对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堵点、痛点,列明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需系统性攻坚解决的,明确整改时限,争取最短时间整改到位。方案提出,要打造“优”的特色,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更好办,“一网通办”更畅通,便利服务特殊群体“帮代办”“上门办”,精准推进“免证办”“容缺办”,广泛推进“就近办”“自助办”,探索推行便民服务“一卡通”。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方案明确将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2年“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激励、绩效评估范畴,实行追责问责。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对好的做法予以固化,每年5月集中开展“湘伴走流程”活动,同时依托“一件事一次办”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湘伴走流程”窗口,对反映办不了、走不通事项,及时陪同办事群众到大厅相关窗口或者登录相关平台办理。以行动的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媒体记者  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