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丁芬:突出“四性”,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0

突出“四性”,擦亮巡察利剑

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芬

 

▲衡阳罗荣桓故居

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衡阳将认真传达贯彻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职能,立足基层,以高质量的巡察工作,为衡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性,深化政治巡察

巡察是“政治体检”,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紧扣“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决纠治“抢跑”“出格”等问题,坚决杜绝落差、偏差、温差现象。要紧贴中心大局。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为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保驾护航。要紧盯政治生态。把握被巡察单位性质特点,重点关注死缠烂打的“小鬼”、欲壑难填的“恶鬼”、吃里扒外的“内鬼”和告黑状、搞内斗、造谣诽谤、说情跑要之邪气以及乱签约、乱招标、乱判案、乱进人、乱花钱等“三鬼”“四邪”“五乱”问题。

突出人民性,坚持群众路线

每一轮巡察工作都是一次大考,都要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卷。走群众路线,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过谈话、信访、下沉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收集社情民意。解群众难题,剑指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护群众利益,针对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挥霍浪费、黑恶势力等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深挖细查,靶向发力,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突出斗争性,锻造监督利器

巡视巡察是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是“两个答案”的结合体,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要涵养斗争精神。坚持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巡察干部强化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勇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负责,干好这份得罪人的活。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巡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增强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要提升斗争质效。将利剑直插到底,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突出系统性,完善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抓各类监督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把巡察当作纪检监察机关“自家人”“自家事”。完善巡察与组织、宣传、政法、机构编制、审计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抓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牢固树立市县一盘棋思想,更好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作用,形成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问题共治、效应叠加的生动局面。抓巡察整改同题共答。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为契机,强化各方巡察整改责任。深入分析研判共性问题,找准制度根源,及时打好制度“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