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三湘护农”护好农民“钱袋子”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1
0

  “前一阵我就收到了补发的养老金,村干部还上门和我核对了金额,分毫不差!”面对督查组的回访,衡东县荣桓镇横板村村民周湘仔高兴地向督查组展示他的“一卡通”存折。

  去年5月,衡东县纪委监委在各乡镇开展“三湘护农”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村民的养老金没有按时发放到位,通过进一步走访核实,了解到多数村(社区)都存在这个问题。

  带着疑问,督查组分别向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乡镇财政所等职能部门了解养老金发放细节。原来,为防止养老金被冒领,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村民每年都需要在线上或线下进行领取资格认证,部分留守老人因腿脚不便、认证流程繁琐、不会操作手机等原因没有认证审核,导致待遇处于停发状态。

  找到问题根源后,督查组要求各乡镇厘清底子,根据名单安排镇村干部上门服务,帮助村民拍照认证,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补发资金。

  在落实整改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探索“室组地”分片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分片监管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动纪检监察、职能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协同融合,以片区为单位,集督查、反馈、整改于一体,整合力量对所有惠农补贴资金逐组逐户进行查询比对,边开展政策宣传边查纠问题。同时,督查组调查还发现该县“一卡通”存折存在扣除管理费问题,经督促整改,相关银行累计退还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70余万笔,共计760余万元。

  2023年,衡东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施治,以“三湘护农”新成效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全年追责问责2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2人(含移送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205人,收缴退还资金1169.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