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抓牢抓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3-12-14
0

今年以来,衡东县纪委监委积极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压紧责任链条,压力传导“全覆盖”。县纪委常委会担负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主体责任,县纪委书记直接分管干部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乡镇纪委书记分别担负管理室组地的干部监督工作第一责任,同时配齐配强干部监督专责队伍,把干部监督责任落实到人、一贯到底。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把干部监督室履责和室组地落实干部监督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强化压力传导,压紧责任链条。

做细日常监督,聚焦“八小时之外”。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出台了《关于推行周例会制度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定期召开部室组和乡镇纪委周例会、监督片区月例会和季讲评,进一步加强对各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管理。不定期对干部作风、工作落实、“交往圈”等情况开展督查。组织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反映出的苗头性问题,妥善运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同时,积极开展家属恳谈会和家访,对长期外出办案人员家属及节假日坚持在工作一线奋战的同志进行慰问,推动“八小时之外”干部监督有深度更有温度。

打好制度“补丁”,筑牢监督“防火墙”。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围绕机关管理、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涉案财物等方面,编制了《衡东县纪委监委机关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四大类24项制度,以及《衡东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八条措施》《衡东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指南》《“走读式”谈话资料汇编》《关于案件移送审理工作程序规定》等,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案。研究出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综合监督单位有关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和考核的方案》《县委巡察组工作质量评价办法》《衡东县纪检监察工作“室组地”一体化协同联动监督制度》,量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督促,推进监督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衡东县纪委监委 文婷 颜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