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湖南健全机制推动“纪巡审”贯通协同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4
0

  湖南省冷水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审计局等部门组成“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让监督检查更细致、更专业。图为监督检查组在查阅财务账目、报表和凭证。 张伟琳 摄

  湖南省衡东县纪委监委坚持“巡纪审”联动,聚焦乡村振兴和生态环保强化监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深入草市镇福塘村涉农产业项目现场,向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 刘昶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为做深做实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省委巡视办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事前会商、日常协作、线索移送、问题整改、成果运用等具体事项,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明确“谁来联动、怎么联动、联动什么”的问题。通过联合监督检查、跟踪问题整改、督促建章立制,推动政治监督和经济监督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加强日常协作配合,实现“1+1+1>3”效果

  “多亏你们查得严、查得细,才让我们的钱失而复得啊!”近日,衡阳县演陂镇某村村民面对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组干部激动地说。

  此前,衡阳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演陂镇及所辖党组织开展巡察时,采取巡察组与审计组同步进驻、同步工作的方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互补、监督方式互补的作用。

  审计组通过对演陂镇下辖村“两委”的财务收支、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经济诊察”,发现某村党支部书记曹某套取国家惠农补贴资金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根据审计核查情况进一步展开核实,很快查清了曹某套取国家惠农补贴资金共计2.55万余元的事实。曹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收缴。在“纪巡审”联动监督、有力震慑下,该镇另有5名村干部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把握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研判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为实现“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相统一,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根据《实施办法》,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同级党委、上级机关工作要求,积极加强沟通会商,确定年度工作重点。

  “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发现并处理政治问题,释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和‘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的叠加效应,推动各类监督落地见效。”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

  今年年初,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湖南省审计厅充分吸收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办意见,安排工业园区和乡村振兴等方面专项审计;根据省委对政府债务专项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组织对5个地级市15个县市区开展政府债务专项审计;同时,根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提示,将省纪委监委开展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旅游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纳入各项审计关注的重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统筹考虑后,将省审计厅计划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8家单位纳入省委巡视对象,“经济体检”与“政治体检”形成工作闭环。省纪委监委把审计专报反映的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问题纳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整治重点。

  据了解,该省巡视机构和各级巡察机构在每轮巡视巡察前,都向审计机关发函,调阅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审计报告、审计底稿等审计成果,为巡视巡察精准聚焦提供基础材料。

  “我们制定《实施办法》时考虑到,要使‘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关键在于加强日常协作配合,充分运用专业优势,发现问题、揭示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统筹各方力量,《实施办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可以相互抽调人员共同参与监督。在具体工作中,湖南“纪巡审”三类监督在工作计划、专项整治、案件查办等领域密切协作配合,丰富了“纪巡审”贯通的实践,提升了工作合力。

  今年5月,省审计厅从全省审计系统抽调214人次参与省委巡视和省纪委监委案件查办与专项整治等工作。同时,省委巡视办首次派出5名巡视人员参加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别编入5个审计组,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由审计组统一管理。

  “巡视人员参与审计监督,既是我们了解审计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在巡审贯通方面的一项探索。同时,我们还出台了《关于规范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从计划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等方面对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协调配合进行了规范。”湖南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灵活采用联动模式,增强监督实效性

  在联动监督中,湖南省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努力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实施办法》要求,审计机关应当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综合运用数据分析、调查取证、现场核实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违纪违法问题。

  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违纪违法形式隐蔽多样,严重影响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

  “省审计厅发挥大数据审计分析方面的专业优势,从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疑点问题,为我们靶向整治提供了强大助力。”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据悉,自该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以来,省审计厅对全省26983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有关数据进行了分析,向省纪委监委移送疑点线索2929条。

  《实施办法》还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渎职问题“定损、定责、定调”等方面,可以借助审计机关的专业优势,由审计机关提出意见建议。

  此前,湖南省审计厅在对吉首市政府债务进行审计时,发现吉首市委原常委、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石阳清涉嫌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的问题,随即,将该问题线索移送省纪委监委。

  在该案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原常委、州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州长刘珍瑜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办理过程中,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审计机关将涉案工程项目纳入延伸审计范围。审计机关从工程项目施工方式、工程量计算方式以及工程价款数额等方面进行深入审计,为确定二人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方面提供了专业支持。

  为推动巡审同频共振,湖南各地根据《实施办法》中关于“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灵活采用巡审同步、先巡后审、先审后巡等方式加强巡审联动”的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巡审联动新模式,增强监督实效性。

  “巡审同步既为被巡察单位节省时间、减少重复工作,又使巡审两家及时共享信息、充分运用成果。巡审联动后移交的疑点线索,又为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供方向,‘一举三得’!”郴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郴州市嘉禾县委启动本年度首轮巡察,县审计局与县委巡察组同步进驻县总工会、县市场服务中心等5家单位,共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40条,涉及党员干部56人。

  “除了采取巡审同步的联动模式外,我们还采取先巡后审、先审后巡等方式,确保巡视巡察有方向、有重点。”湖南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中,湖南省委巡视办将巡视发现的审计监督范围内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省审计厅,推动审计时对社会高度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增强审计针对性。同时,巡视组注重用好审计成果,对审计成果“颗粒归仓”,做好审计后的“巡视文章”。

  湖南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肖华就是“先审后巡”后被查处的典型案例。2022年,省审计厅对高速集团原董事长开展离任审计后,下半年巡视组对高速集团党委跟进开展常规巡视,对审计指出的高速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失败、理财‘爆雷’”的问题进行重点关注,进而发现肖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迅速将该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查清后,肖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今年10月,其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为持续用好联动监督成果,《实施办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巡视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分别承担巡视巡察整改及审计整改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责。

  湖南各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切实做好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

  “没想到在为人师表的队伍里,会出现这样的腐败案例,落得这样的下场,确实让人感到痛心。”听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栋梁被查的消息后,该学院的一名老师说。

  2022年7月,湖南省审计厅在审计时发现,部分省属高校学历继续教育管理混乱,存在违规与民营企业联合开办自考助学班、违规设立校外教学点、违规开班牟利等问题,随即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送了审计专报,提出对全省省属高校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联合办学、违规收费牟利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全面规范全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审计建议。

  对此,湖南省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教育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在全省开展省属高校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采取“停办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出台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管理的制度文件30余份,各省属高校修订、出台制度680余项,废除制度60项;在规范教学站点设置方面,已撤销校外教学点和自考助学合作机构700余个,清理废止合作协议 700余份。

  “这是我们今年对省属高校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另一方面,督促教育系统相关党组织及时建立健全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今年10月,我们还针对杨栋梁案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对巡视反馈的有关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按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及时监督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抓实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挂牌督办,视情约谈相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十二届省委巡视30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及其管理的4所高职高专院校反馈的问题,在集中整改期间,整改平均完成率为94.3%。

  同时,对巡视移送的问题线索,由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进一步加强对各有关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州纪委监委和相关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纪委处置问题线索的督促指导,对重点线索跟踪督办;对线索核查无故拖延、问题处置避重就轻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统’的优势,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效能结合起来,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达到发现一类问题、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领域的深度治理效果。”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声音

  党的二十大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部署。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级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制度,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特点,只有贯通协同,才能充分释放监督合力。去年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促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方面做了许多实践探索,并将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今年,湖南省针对去年审计监督发现的省属高校教育乱收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后勤领域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压实教育主管部门和省属高校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湖南在教育领域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生动实践,形成了较强的监督合力。

  ——湖南省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副校长 张玲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各类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贯通协同,既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题中之义。湖南着力推动“纪巡审”监督贯通协同,出台专门制度规范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机制,在事前会商、日常协作、线索移送、问题整改、深化成果运用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实践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选择联动监督模式,并在乡村振兴、教育、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得到运用,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

  ——湖南省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袁柏顺

  湖南探索“纪巡审”监督贯通,各方监督力量协同配合、一体推进机制,从多个维度和层面查问题、找原因、提对策、促整改,使监督效能进一步彰显。“纪审”联动,审计发挥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和经济运行“探头”作用,结合具体审计领域,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为纪检监察专项治理提供重要依据,为办案找准突破口。“巡审”联动,以“经济体检”助力“政治体检”,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发现并处理政治问题、政治责任,拓展了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提升了审计整改效率,增强了监督的叠加效应。

  ——湖南省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南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 彭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