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纪委网站关注衡东护航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3
0

  

 湖南衡东:下沉监督系统施治 护航乡村振兴

“我不仅愧对组织培养,更是害了自己的家庭,希望大家不要走我的老路,免得后悔莫及……”近日,湖南省衡东县纪委监委组织11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原河西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颜某东案庭审。颜某东声泪俱下的忏悔,震撼和警醒了每一名与会人员。

  今年以来,衡东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多部门统筹配合等方式,整合多方力量,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追责问责243人,其中,立案20件4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追回和退缴违纪资金361.04万元。

  “洣水镇仙林村一组占用基本农田的公路已恢复原有耕地,整改完毕。但教训是深刻的,对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我们除了加大查处力度,更要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夯实责任。”在衡东县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集中约谈会上,衡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完善基层治理,衡东县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及乡镇纪委书记深入全县257个村(社区)走基层,听实话、找问题、察实情,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推动整改问题,收集群众建议。

  对涉农领域暴露出来的制度机制问题,衡东县纪委监委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剖析根源,分析研究共性问题,出台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等6项制度,规范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等,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明确耕地保护责任、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衡东县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等举措,深入做好“后半篇文章”,将纪法惩处“一张纸”变成纪法教育“一堂课”。(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