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三廉并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0

“在这里做事我很高兴,环境好、工资高、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小孩,去年一年就挣了3万多,一点不比在外打工差”,家住仙楠村的阳中香聊起去年在花奇里景区的工作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衡东县持续深化清廉建设,洣水镇仙楠村作为衡东清廉景区(村居)示范点,紧扣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文化浸润等方面,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立清廉景区,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廉动力。

筑牢清廉之“基”,用“清廉工程”带动乡村发展。仙楠村坚持阳光透明的原则,全程公开公示各大工程项目资金,主动邀请村内“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代表、老军人)代表开展“阳光行动”,对党务村务财务等“三务”进行监督,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人翁”精神,确保村民在项目设计、决策、实施全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通过严把群众“意愿关”、项目“设计关”、资金“成本关”、建设“质量关”、干部“绩效关”,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截至目前,仙楠村流转土地700余亩、山地800余亩发展产业;新修一条旅游公路,全长5公里,宽8米,路面全部硬化;争取资金900余万元修建一条6公里长6米宽的村级沥青主干道;投资300余万元修建水利设施、仓储设备、进行土地整理等建设;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清廉大厅、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医疗室等设施服务于观光游客和全体村民。仙楠村用清风正气把乡村建设成为集种养、旅游一体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绘好清廉之“景”,用“清廉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仙楠村花奇里景区依托党建引领,大力建设“清廉景区”,景区内的巨型景标、花木组成的“清风亭”和花拼“廉”字等“清廉”景观,在500余亩梅花、樱花、桃花等数十种花卉的花海映衬下格外醒目,景区外千亩连片优质稻和油菜花海等鳞次栉比,与景区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仙楠村同时依托百亩垂钓中心、大型龙虾养殖基地、万只信鸽驯养赛飞基地等产业,初步建成一批民宿,通过发展农家休闲山庄、田园观光、生态旅游一体化经济,打造吃、销、住、游一条龙服务,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同时解决了数百名村民就近就业。仙楠村逐步形成以种养业为根基、生态旅游为枝叶、清廉为养料的短途旅游产业模式,实现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2022年仙楠村集体收入增加13万余元,人均收入28512元,增收11000余元,高于衡东县平均收入32.7%。

树立清廉之“制”,用“清廉文化”点亮乡村风貌。仙楠村制定《“微权力”监督防控流程图》《清廉仙楠干部管理制度》等制约机制,规范在集体“三资”、村级工程、涉农补助、征地拆迁、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权力运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把公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打造村部清廉大厅、廉洁文化长廊,丰富清廉书屋、清廉故事分享会等载体,加强廉洁教育。用好红白理事会等村规民约,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涵养清风正气尚廉的质朴乡风文明,人文生态更加和谐。每月开展组与组、户与户环境评选活动,引导村民从外在到内心、从绿水青山到小院户内逐渐“美”的良好形象,同时弘扬优秀的特色农耕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营造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氛围,让每个村民都参与其中,自然生态更加靓丽。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带动聚合多方力量,保证廉洁文化始终有源头活水。”衡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东县将秉持“特色鲜明、一体推进”工作思路,以仙楠清廉景区(村居)为示范带动,“一地一品”打造清廉衡东金色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能。(衡东县纪委监委 谭玥 王家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