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2-12-21
0

“老董,根据前期摸排,您家的厕所排气管道没有安装到位,现在解决没有?”“解决了,确实方便很多,大冬天的晚上上个厕所也不用出门受冻了......”近日,衡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石湾镇就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乡村振兴需要优质的环境作基础,“厕所革命”正是先手棋。今年以来,衡东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衡东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重点整治项目之一开展专项治理。

为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做细做实,县纪委监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农村改厕工作推进、培训指导、资金保障、“首厕过关制”、公厕建设管护、化粪池及厕具的招标采购等开展全程监督;同时坚持开展“下沉式”监督,联合“两办”督查室、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2013年至2021年农村问题户厕整改情况和2022年改(新)建户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验收,对已开工的农村改厕工程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就部分改厕过程中标准不符合规范要求、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要求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及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针对排查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紧盯问题强化整改,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改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监督链条,通过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对排查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让农村群众早日免除“难看、难闻、难用”的厕所困扰,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对农村改厕问题整改工作敷衍塞责、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改厕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全县共完成改(新)建户用卫生厕所7000多户,农村公厕完成15座。

“小厕所大民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摸排整改工作,推动国家好政策落实到群众身边‘最后一米’,让‘厕所革命’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衡东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