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点位监督,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

“从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一批有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进驻到全县十七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全天候监督……”这是今年以来,衡东县纪委监委扛牢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政治责任,积极探索“点位监督”工作机制,聚焦责任“位”、盯牢问题“点”,全面落实“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实现对被监督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全流程、嵌入式监督的缩影。

压实点位责任,栓牢责任链条。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强化对安全生产常态化责任的落实。围绕安全生产工作所涉及的管理领域和范围,与相关责任单位专题研究,将安全生产涉及的重点环节、关键节点,梳理形成“点位清单”,从“部署环节、落实环节、检查环节、整改环节、验收环节”五个环节,按管理点位、值守点位、宣传点位、稳控点位、排查点位、整改点位和保障点位等方面细化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一条全流程、可追溯的责任链条。同时,坚持以工作点位定责任、以工作环节定责任,按照“谁部署、谁负责,谁落实、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责任到人、到岗。

探索点位督导,常态暗访督查。建立健全完善常态化的督查和暗访机制,监督到“位”,问题发现到“点”,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按照“全程嵌入、精准日报、汇总研判”原则,面对重要领域、重大节点,安排专人进驻一线,贴身监督,坚持将每日监督情况以表格报送到县纪委监委相关室,汇总后再开展研判,全方位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个细节;同时构建“室组地”联动大监督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两办”督查室和主管部门配合组建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督查工作组,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督查暗访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点位,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漏洞、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发现一般隐患2443处,督促整改重大隐患13处,下发督办函40份、交办函142份、挂牌督办9件。

聚焦点位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安全隐患问题易发、频发、多发的点位,从细化管理点、聚焦隐患点、把握时间点、盯牢责任点、围绕落脚点出发,推动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宣教引导、值班值守等工作任务直达点位,督导检查、考核问效等工作手段直插点位,让监管工作具体到点到人,做到不漏项、不漏管,全覆盖。对安全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力问题,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案一通报”机制,问题点名道姓,通报不留情面。“点位监督”工作机制开展以来,共有16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追责或组织处理。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秉承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大于天,须臾不可松懈’的思想,坚持关口前移,坚持安全第一,筑牢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安全防线。”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明旭表示。(衡东县纪委监委 阳伟湘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