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湖南衡东:厚植“红”“廉”文化 绽放最美清廉校园之花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0

丰富的红色资源、优良的红色传统和宝贵的红色精神,感动激励着一代代衡东人。

罗荣桓故居。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肖俊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大家看到的这个雕塑,就是欧阳海推马救列车的一个场景,当时是1963年11月18日的凌晨......”近日,在衡东县欧阳海烈士纪念馆,欧阳遇实验中学初150班何雨婷向游客讲解着欧阳海烈士英雄事迹。每逢周末假日,与欧阳海烈士纪念馆相邻一隅的欧阳遇实验中学25名红色学生讲解员会轮番义务上岗,向群众游客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爱民模范——欧阳海烈士的英雄事迹。

学生讲解员向游客讲解欧阳海烈士英雄事迹。

衡东是一片红色热土,共和国元帅罗荣桓从这里起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革命银行也诞生于此……丰富的红色资源、优良的红色传统和宝贵的红色精神,感动激励着一代代衡东人。

近年来,衡东县按照“标星管理、树立样板、全域参与、打造品牌”的清廉衡东建设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程,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建、教育教学、传统文化传承、校园文化等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洁文化入校园”活动,让“廉洁”基因动起来、“廉洁”元素活起来。

罗帅故里党旗红,清廉校园别样红

“快板响,激情昂,罗帅精神永传扬;强党建,抓师德,新塘教育势头强......”一阵阵铿锵、整齐的快板声,在罗荣桓元帅故居广场上飘荡,新塘镇完小党小组将罗帅精神、党建、师风师德建设等融为一体,用“廉洁快板”传颂“清廉之风”,并同期录制《罗帅故里党旗红》的微党课视频,作为该校建设“清廉党小组”的活动之一。

衡东县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衡东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将清廉建设列入党组织学习计划和师德师风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通过开展“践行十九大、清廉教育年”“廉风入校园”“清廉学校”建设、“清廉党支部”建设等活动,让清廉润人心田,引导党员干部、教师群众坚定政治立场,树立廉洁从教观念。

传统文化闪光彩,清廉校园更出彩

在杨山实验中学,剪纸艺术工作坊的同学们翻转折叠着手中的画纸,随着手中剪刀开合起落,一幅幅构思巧妙、形式各异的廉洁剪纸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在洣水镇文冲完小,“衡东皮影戏”兴趣班的同学们学习皮影角色制作、学习唱腔演绎,将“红”“廉”故事通过皮影戏的方式进行制作和编排。

衡东县是著名的皮影之乡、剪纸之乡,湖湘文化一脉相承。该县抢占传统文化传承高地,充分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因子”,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清廉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带入课堂,让学生“动起来”,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下,既增强师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又利用这种载体,把廉洁文化进一步深入传播到学生中,从小塑造倡廉崇洁的优良品质,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洣水镇文冲完小“衡东皮影戏”兴趣班的学生跟皮影艺人学习皮影人物制作。

学校建设正气长,清廉校园伴成长

“儿子啊,身为朝廷官员,你只有尽心竭力,忠诚不二,恪守使命,廉洁公正,才不会有祸患。”这是衡东县向阳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们在老师们带领下表演《田稷母教子拒金》的情景。通过对故事的演绎和微视频的传播,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廉”的种子。

上“红”“廉”课、听“廉洁文化电台”、做清廉手抄报、演绎革命好故事……为带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制定了《衡东县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将全县范围内的“红”“廉”景点分布和学校教育教学特点相结合,打造“一校一品”,充分运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黑板报、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并着力打造清廉环境,在办公室、会议室、走廊、过道等显眼处张贴悬挂清廉文化宣传标语,将“清廉”贯穿学校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让校园里的“廉”味更浓、“红”色更显眼,促使“廉洁种子”在教育沃土中生根发芽。

“清廉校园”剪纸作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衡东县将清廉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强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物业小区、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把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让“红”“廉”文化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