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0

“这份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就是军令状,大家要把它当成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提醒自己不越雷池一步……”近日,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明旭同志在全县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暨清廉衡东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郑重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以最严督导强化跟踪问效,以高密度督查、高频度通报、高强度问责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效,衡东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果。

突出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县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工作方案》,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不正之风。在全县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暨清廉衡东建设工作推进会上,4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引领”效应,以上率下,在近千余名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递交《承诺书》。同时将该项整治工作纳入清廉衡东建设的重要环节,全面压实全县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三个“全覆盖”,即专题学习全覆盖、承诺活动全覆盖、自查自纠全覆盖,以坚决态度推进专项整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衡东经济社会发展。截至5月7日,全县共召开专题会议党组织72个,收集《承诺书》共计660份。

突出重点环节,持续精准发力。县纪委监委以整治收送红包礼金为突破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建设清廉衡东,实现“三优一清”为目标,坚持从教育引导、日常监督等环节持续精准发力,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单元等举措,教育引导全社会强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念;开通12388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举报通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加强源头治理,与财政、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对涉嫌虚开发票、套取公款赠送红包礼金等问题线索,紧盯不放,深挖彻查,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报告报备,抽查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截至5月7日,已抽查领导干部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19人。

突出挺纪在前,释放震慑作用。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严守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标尺,对“零上交”“零查处”的乡镇和部门,重点关注、调研督导,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多发、治理不力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自查自纠期间拒不整改,或在专项整治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查处并曝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风”“腐”一体解决,通过全面起底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对背后存在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等问题,开展双向打击,查纠并举,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