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念好“四字经”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突出问题整治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0

今年7月以来,衡东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政府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要求,念好专、实、督、查“四字经”,持续深化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问题整治,努力促进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市场和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念好“专”字经,组建专项整治“突击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实行“双主任”制,办公场地设在县纪委县监委,从县发改、财政、住建等单位抽调了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实行统一考勤管理,抽取10余名专家开展项目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工作。同时制定了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问题线索处置制度等规章制度,申请了专门工作经费,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专项整治工作。

念好“实”字经,强化专项整治“责任心”。出台《衡东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并对整治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强化了可操作性,同时出台了检查方案,明确了重点检查的8类突出问题,在整治方案后加附自查表,自查表在上级基础上新增了6项内容,要求各建设单位进行自查自纠。特别是自查表格要求各填报单位加盖公章,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填报人签字背书,进一步压实了填报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强化了自查单位责任心,督促各单位主动交代和整改问题。

念好“督”字经,摁下专项整治“快进键”。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问题整治,密集调度专项整治工作。7月中旬,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8月下旬,下发启动政府采购问题整治文件;9月中旬,召开全县招投标暨政府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9月23日,召开招投标问题整治大数据分析问题线索交办培训会;同时,定期组织专项整治相关责任单位召开联席会议。

念好“查”字经,打好专项整治“持久战”。该县纪委监委分流处置2017年以来县发改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全部项目问题线索,核查上级审计部门移送的28条大数据比对问题线索。同时,对2起工程招投标问题线索进行查处,其中1起招投标问题已立案4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某项目涉嫌串标犯罪线索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公安机关移送起诉。近年来,该县共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违纪违法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起底并办结问题线索35条。(衡东县纪委监委  刘涛、阳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