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用新思路提升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新质效

来源:衡阳反腐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0

近年来,衡东县纪委县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拓展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日,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伍松接受了衡阳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专访。 

▲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伍松

问:2019年,衡东县扶贫领域追缴资金和退还群众资金同比增长较多,衡东县有哪些“硬核”举措来进行保障?

答:2019年通过持续发力,我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氛围不断浓厚,干部作风不断改进,资金运行不断规范。全年,我县扶贫领域共追缴资金366.15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70.452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全面清查扶贫资金。结合“三项监督检查”,对历年来所有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开展“回头看”,梳理清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5853.6万元,尤其突出检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资金的投入、拨付、使用、公示、监管和绩效等情况。

二是彻底核查扶贫项目。分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库和产业扶贫项目库,将产业扶贫、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纳入项目库,明确项目施工进度、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等情况。对违反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管理规定、项目验收不严格、质量不达标、虚列支出、闲置废弃或改作他用、无法实现预期经济效益等项目彻底核查,确保全县扶贫项目精准安排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

三是延伸触角收集问题。出台《一体化分片包干督查方案》,委领导班子分片包干上门入户走访,将“信访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以“接地气”的方式精准搜索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在城区各街道以及全县17个乡镇设立“三湘e监督”二维码宣传牌,方便群众扫码连接“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各类扶贫数据的查询核对和一键举报,提高监督效率,聘请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退休村干部等参与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四是严查快办强化震慑。对扶贫领域线索当天呈批处置、次天转办到位、一周反馈情况、一月限期办结。通过持续重拳整治,我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各项数据连年提升,且所有信访举报线索全部库存清零。自2018年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共立案查处188人,组织处理279人。直查直办乡科级干部3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取得了较好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问:2020年是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县纪委县监委是从哪些方面着力,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

答: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春节一过,我们就早谋先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项治理。

一是构建治理大格局。17个乡镇纪委加强对区域范围内脱贫攻坚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线索。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13个检查组,在“一季一专题”的基础上,加设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8个重点行业专题,各组实行交叉检查、交叉处置,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改”。县委巡察办将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作为巡察重点,实行靶向巡察。

二是实行线索大起底。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脱贫攻坚廉政风险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面摸排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梳理扶贫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厘清底数,统一归口建立专项台账,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并定期向县专治办报备,县纪委县监委不定期组织抽查。主动处置问题线索。抽调30人开展“三进行动”,实现省级贫困村全覆盖,全面跟踪督办涉贫信访处置情况,共走访群众435户,接待群众600余人次,实地察看现场227处,收集群众意见诉求47条,督促交办解决问题32件。

三是开展作风大督查。在精准实施专题检查的同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县专治办统筹协调县驻村办、县扶贫办、县常态化督查组等部门单位的力量,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日常督查和夜间突击检查,对驻村工作队及队员是否按要求驻村履职,帮扶责任人是否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镇、村扶贫工作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纠正履职不力、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高频次的督查,我县扶贫干部作风得到日益增强。

四是强化调度大考核。把定制度、立规矩作为重要措施,强化刚性约束,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执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机制。制定下发了《突出问题处置具体规定》,从县直机关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等6个不同角度,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等3个不同层面进行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问:现已步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你们打算从何处着手,护航脱贫攻坚“最后一米”?

答:下阶段,我们将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通过堵塞漏洞、惩防并举等方式,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要突出惩防并举,实现标本兼治。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同时,严格程序要求,严格把握政策,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将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既避免问责不力问题的发生,又防止问责泛化。坚持做好被处理人员的回访教育,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能真正吸取教训,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激发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要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堵塞漏洞。坚持典型案例一案一剖析,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于共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完善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对个性问题,以下发监察建议书或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形式开出“药方”,列明整改时限和要求,要求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话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跟踪问效,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三要强化廉政警示,筑牢思想防线。把纪律宣传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通过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对全县干部开展廉政教育。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标语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 既让扶贫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纪律意识,又提高群众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专项治理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