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做好“三篇文章”,提升治理成效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0
    近年来,衡东县纪委监委通过问题导向强监督,精准发力抓整治、严立制度促提升等措施,推动扶贫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做好“深”的文章,强化督查治理。一是深入监督检查,对扶贫问题多发领域进行分析研判,在“一季一专题”的基础上,加设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8个重点行业专题,各派驻纪检组实行交叉检查、交叉处置,“回头看”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07件,其中督促整改到位87件,启动初核20件,立案查处8人,组织处理26人。二是深入查找漏洞,对2014年以来所有财政扶贫资金的拨付、公示、使用、监管和绩效等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建立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库和产业扶贫项目库,对项目施工进度、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共清查扶贫资金5853.6万元,核查扶贫项目63个,发现问题线索84件。三是深入整顿作风,对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责任人等扶贫工作相关人员的履职履责情况进行常态化突击检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抽调30人开展“三进行动”,实现省级贫困村全覆盖,全面跟踪督办涉贫信访处置情况,共走访群众435户,实地察看现场227处,收集群众意见诉求47条,督促交办解决问题32件。
    做好“严”的文章,精准执纪问责。建立扶贫领域线索优先调查、挂牌督办机制,当天呈批处置、次天转办到位、一周反馈情况、一月限期办结。对于督查发现的轻微问题,督查组现场“派单”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通过约谈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对严重问题,当场固定证据、直查直办,提高处置效率。对其他来源的线索,各承办部门实行挂图作战、严查快处,处置时限过半即启动预警,委主要领导约见督促承办人,该县所有信访举报线索已经全部库存清零。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该县共立案查处19人,组织处理44人,退还群众资金5.04万元。通过持续重拳发力,让全县干部懂法纪、明规矩。
    做好“实”的文章,建立长效机制。把定制度、立规矩作为重要措施,强化刚性约束,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执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机制。一是订立“实”的制度,下发了《突出问题处置具体规定》《2020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治理工作考核办法》。《处置具体规定》从县直机关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等6个不同角度,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等层面进行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执行“实”的考核,《考核办法》对扶贫专治工作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计分,得分排名情况每月通报,且严格执行末位问责制度,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靠后的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或派驻纪检监察组长,通过工作“大比武”,激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高涨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营造了良好的专治工作氛围。(衡东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