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精准监督,做实做细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衡东县纪委县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6
0


"老陈,易地搬迁后生活方便吗?房子有什么质量问题没有?搬迁后你的帮扶责任人来了几次?有没有帮你解决实际问题?"衡东县纪委县监委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督查组在县石湾安置点仔细询问搬迁户。

(图为督查组走访县石湾安置点搬迁户)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2020年4月县纪委监委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季一专题"回头看"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搬迁对象确定程序是否规范、对象是否精准"、"搬迁安置方式、住房建设标准是否符合要求"、"搬迁户自筹资金是否符合标准,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等七个方面。

督查期间,督查组对全县7个集中安置点和17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通过走访搬迁户、实地踏看、查阅资料和财务票据等方式检查安置点房屋质量、拆旧复垦复绿率、实际入住率、"一户一档"资料、搬迁户自筹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的使用以及项目审批资料等情况。目前督查组共走访搬迁户63户263人,实地察看拆旧复垦户13户,翻阅"一户一档"资料274本,发现工程质量、拆旧未复垦、基础配套不完善等问题5类11个,并督促有关安置点和乡镇限期整改,对表面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问责。

(图为督查组查阅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使用票据)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稳定脱贫问题"下段,我们将把职能部门服务保障搬迁群众复工、就业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精准有效实施监督,做细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县纪委监委将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让易地扶贫搬迁户住得下、稳得住、脱得贫能致富,易地扶贫搬迁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衡东县纪委县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