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青春向阳而生 情怀执梦芳华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

青春是“草长莺飞二月天”的美好年华,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壮志;是席慕蓉先生笔下“一本太仓促的书”,是李大钊先生脚下“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的孤勇。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1周年之际,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望青春,激情与磨砺相撞,热血与坎坷相融。作为一名青年,回望我党百年奋斗历程,展望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的是情怀,才能不负时代的馈赠。

铸就“铁血丹心”的爱国情怀。爱国情怀,是15岁的刘胡兰视死如归扛起民族大义的小小肩膀;是28岁的毛泽东“敢教日月换新天”寻求革命道路奔走呼号的身影;是26岁的鲁迅弃医从文用文字唤醒国民意志的呐喊;是1919年“五四运动”上3000多名学生走向街头为维护国家主权的抗争……正是中国青年强烈的爱国情怀,对理想信念的不倦追求,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支撑着他们前仆后继、不畏生死,才有了今天崭新的中国。爱国情怀,是对民族大义的忠诚,是不忍民族被欺凌的抗争,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化自信,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沿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征程披荆斩棘、再创新功。

铸就“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干事创业,拼的是担当、比的是担当、靠的还是担当。担当,是想干事的责任感,是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的孤勇,是在职责面前主动作为的自觉。担当,是敢斗争的使命感,是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的疾风劲草,是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斗争的烈火真金。担当,是“让我来”的行动自觉,是在面对矛盾和难题时的不退缩,是随时准备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冲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展现“舍我其谁”的担当,以担当扛起民族的希望,托起人民的幸福。

铸就“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情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年轻的时候不奋斗,待到老来只能嗟叹人生,连给儿孙讲述自己辉煌经理的机会都没有。年轻的时候不吃苦,待到老来何尝甜蜜的生活,更别想会有光明的坦途。人生是单行线,没有捷径,只有经历久久为功地苦干,才会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作为青年干部,必须要把不怕苦作为一种精神,把甘吃苦作为一种境界,把能吃苦作为一种品质,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百姓的“岁月静好”。人生只有必然,没有偶然,只有坚持到底地实干,才能创造更多的可能。作为青年干部,必须把踏实干事作为一种态度,把脚踏实地作为一种行动,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习惯,用每一个脚步印证付出,换取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铸就“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百年来为之奋斗的追求所在。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始终保有为民情怀,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必须要把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事业的追求,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动脑筋,在群众最需要的事情上挺在前,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上抓起,做群众的守护者。必须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工作的起点,把与群众交心作为工作的日常,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寻找工作的发力点,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当作工作的着力点,做群众的倾听者。

铸就“只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情怀。“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作为青年,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定力,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用“怕”来约束自己,守住做人的底线,不碰法纪的红线,处处提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涵养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想想那些在忏悔录中充满悔恨的自白,想想那些在铁窗前泪流满面的沧桑,你一定不希望将来的某一天成为别人的反面教材。这个世界很喧嚣,有所为不易,有不为更难,做自己就好。作为青年的我们,路还很长,面对的诱惑也会更多,只有守住底线,远离红线,老实做人、清白做事,才能不至于在这个喧嚣的世界迷失了自己。

青春虽美,无奋斗不青春;年轻虽好,无情怀不年轻。我们青年向阳而生,有耕耘才会有收获,愿所有的奋斗不负韶华,愿所有的情怀不负青春。(衡东县纪委监委  罗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