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姚奋斗送礼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0

夜晚,客厅里亮着灯,电视机开着。妻子刷着抖音,时不时瞄一眼电视,姚奋斗坐在火炉边,望着眼前跳动的画面,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两个小时前,他饭后散步的时候,碰见了老同学吴清炼,一番寒暄过后,他才知道,昔日成天跟着他的鼻涕虫,现在已是本地知名公司的项目部经理。他好奇地问道:“你都升到项目部经理了,我混了快十年,还在公司基层挣扎,连中层都爬不上去,你给我传传经呗!”

吴清炼哈哈一笑,递给他一支烟,缓缓地说:“在这个社会上混,最关键的是什么,你知道吧?”吴清炼卖了个关子,不紧不慢地说:“送你八个字,抬头看路,低头做事。”他顿了顿,“你也不是外人。你要搞清楚你的上级喜欢做什么,喜欢听什么,喜欢看什么,这就是抬头看路。”

“那低头做事,就是把手里的事做好?”姚奋斗若有所思。

“你看,迂腐了吧!”吴清炼得意地说:“做让老板开心的事,这才叫低头做事。”吴清炼将烟头丢在地上,使劲踩了踩,说:“实不相瞒,我老板喜欢钓鱼,我可是足足学了半个月才学会呢。”

“噢!”姚奋斗仿佛思想开了窍,眼前的老同学仿佛成了一位得道高人。几年屁股未挪的他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继续问道:“那你给我支支招,我现在该怎么办?”

吴清炼望了望他,低声说道:“趁着年还没过完,你去找一家熟悉的烟酒店……”

两盒高档香烟,一对名酒被装在袋中,静静在鞋柜旁立着。电视画面走马灯似地在姚奋斗眼前晃过,他心里却是做着极为强烈的思想斗争。“万一要是我提着东西进了他家的门,他家有外人在怎么办?万一主管坚持不肯收,把我赶出来了怎么办?”他转头又瞅了一眼门口,“万一主管嫌少,怎么办?”想到这里,他下定决心,转头对妻子说:“帮我准备一千……不,两千现金,我明天要用。”

妻子抬头,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又继续低下头刷着抖音。

夜深了,姚奋斗在床上翻来覆去,内心思考着主管可能提出的问题和对应的最佳答案,甚至于去主管家的路线他都在心里默默地走了好几遍。

“是不是准备去领导家送礼?”枕边人突然发声,把姚奋斗吓了一跳。

“嗯。”姚奋斗应了一声。

见妻子沉默了一会,轻声地说:“奋斗,你一辈子老实本分,这给了我极大的安全感,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日常,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妻子话音一转:“可是,如果你想走捷径,你内心的欲望大门会不会慢慢打开?你会不会想,抄小路付出的成本,你要加倍赚回来?如果这一次成功了,你还会踏实工作么?你会不会满脑子都是如何走偏门?这样下去,你会变得很可怕。再说,你们公司哪个领导对待工作不是兢兢业业,你还真以为所有领导都是靠歪门邪道上位的么?只有一心想走歪门邪道的人,才会觉得所有人都不是正人君子。”

“可是……”姚奋斗干脆打开话匣子,将今晚和吴清炼的对话原原本本道了出来。

“呵,别看现在跳得欢,今后早晚拉清单。你这位老同学,得意一时,会失意一世的。”

姚奋斗愣住了,他压根就没想过这些,或者说,他还没来得及想这些。妻子的话如雷贯耳,一个字一个字地砸在他脑海中。

“钱在柜子里,你需要的话可以自己去拿,我不会亲手拿给你,因为我不想成为让你变质的帮凶。”妻子翻过身去,背对着他,“我该说的说完了,晚安……”

翌日清晨,妻子睁开眼,姚奋斗已经上班去了。她第一时间打开柜子,发现现金一分没少,再向下一看,一个手提袋放在了柜中,里面装着姚奋斗昨晚买来的烟酒。看到这里,妻子不禁笑了。她拿起手机,正准备发信息表扬他,却看见姚奋斗于凌晨三点半给她留了言,“老婆,你说的没错,世上没有捷径,踏踏实实工作,开开心心生活,这样也挺好。对了,这周末我们带着小莲去她外公家,进门礼我放柜里了,我要和他老人家喝一杯!”

拉开窗帘,久日未见的阳光照在妻子的笑脸上,霎时间温暖了整间房。(汨罗市教体局 谭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