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变脸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1-28
0

来自偏远农村的小李和小张二人通过残酷的公务员考试,过五关斩六将后顺利地拿到了农村娃最向往的“铁饭碗”。

小李和小张被分配到同一个镇政府。报到这天小张早早就到了,看到破旧的房屋、长满杂草的花坛、稀疏的树木让这位来自农村的娃也忍不住心底打了个冷颤,但他马上又舒展开心情,因为这时候他已经来到了象征着“权力中枢”的党政办门口。找到党政办主任报到后,他用年轻人恰到好处的“景仰”和大学生不动声色的“才华”成功地俘获了党政办主任的好感。

二人谈笑风生间,小李也来报到了。小李看里面正聊得一片火热,于是站在门口局促地想,自己到底是等一下呢还是敲门。小张和党政办主任都看到了局促的小李,但是又仿佛都没有看到的转移到下一个话题。等到小李终于下定决心敲门了,党政办主任这才示意小李进来并招呼小李坐下。简单地自我介绍后,小李这才惊讶地发现,和主任聊得热火朝天的年轻人居然是自己的校友,还比自己小三岁。初次见面,小张很自然地也随主任称呼“小李”,虽然他知道自己年龄比小李要更小。

小张凭借着伶牙俐齿和一股子“机灵劲儿”很快便成了党政办主任的心腹,慢慢地成了张哥。憨憨的“小李”也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做事态度慢慢在镇政府立稳了脚跟,大家仍依旧亲切地称呼他“小李”,他也不在乎,只默默地把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做好。

在乡镇工作久了,年轻人都向往着外面的世界。通过努力,小张率先考上了一个市直“要害”部门。一日,还留在小镇上的小李负责接待下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一行人中正好有小张。“故地重游,待会儿可以好好和小张叙叙旧。”小李心想。可再见到小张时,小张着装精神、表情肃然,全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冷模样。小李疾步向前,想跟同事几年的小张打个招呼,但小张两道冷冷的眼光射过来直接僵住了小李正迈步向前的双腿,小李马上识趣地退缩一旁,看着身边的副镇长和党政办主任口称“张主任”热情地迎上去。

小李很快也通过遴选考试转任到省直机关上班。刚上班没多久,他就接到一个来自老家的陌生号码,电话接通后,那头就传来一个熟悉又热情的声音:“是李哥吗?我是小张啊,我们可是在乡镇一起摸爬滚打过好几年的铁杆兄弟哦!你考调到省城怎么也不和兄弟我知会声啊?你看你啥时候有空,咱兄弟俩找个时间好好聚聚!”小李见过小张热情讲话的模样,但那是对别人,现在听他对自己这么热情着实有些“受宠若惊”。但他马上冷静下来,平静地寒暄几句后默默地挂断了电话。

小李再次听到小张的消息是小张因为接待群众时漫不经心,被当做“中梗阻”的典型被通报。而小李由于踏实肯干的作风很快成了新单位的业务骨干。

小李心想,小张的“变脸”技能纵然能够获得领导短时间内的赏识,但是只有全心全意俯下身子为人民服务,任劳任怨在自己的岗位甘于奉献才能赢得领导和群众的真心欣赏和长久信任。小李告诫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切记要保持内心平静,做真实的自己,不浮夸不做作、不变脸不抹粉,更要坚守住初心,不随机倒靶、不见风使舵,做新时代坚定的“逆行者”,也许更能够享受阳光照射下带来的朴实快乐。(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郭赛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