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让清廉成为青春底色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0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语重心长的讲话,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的殷切希望。党委办公室是全市的政治核心机关,党办的年轻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忠心向党,用好公权力,为建设清廉衡阳贡献青年力量。

首先要讲政治。领导干部腐败首先就是从理想信念动摇、政治蜕变开始的。绝大部分落网的领导干部在忏悔书中都写到“自身政治意识淡漠、理想信念缺失”。党办的年轻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上好“从政第一课”,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加强学习。“玉不琢不成器”,党办的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凡事都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学习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法律法规、中央助企纾困、留抵退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政策,胸怀大局,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在目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的环境下,更要及时掌握国家方针政策。5月25日,国务院召开稳定经济大盘的会议,我们要吃透精神,在推进落实国常会安排的6个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中,发挥应尽的作用。要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提出“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五个坚持的灵魂,是党办人的根本准则。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做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要作表率。党办是政治机关、是全市“中枢”,大家的形象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市委的形象。市委书记秦国文在市委办调研时要求:“党办在各个方面都要成为全市的表率,要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争当无私奉献的表率。”我们一定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先辈先贤为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当标杆、做表率,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树立党办年轻干部良好形象。

其次要知敬畏。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习惯在监督制约下、在制度框架内履职用权。要敬畏法纪。朱元璋问大臣:“天下何人最快活?”群臣众说纷纭,老臣万钢答:“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畏法度者最快乐,畏王法者梦里无惊”。畏法度是指敬畏法律而遵纪守法,熟知法律而循规蹈矩,不越雷池。只有敬畏法纪,才能懂规矩、守纪律。年轻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敬畏法纪,不徇私情,不搞花架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踏踏实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要敬畏权力。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必须服务人民。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造福于民;滥用权力,祸国殃民。敬畏权力,就是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一些年轻干部社会阅历浅、实践锻炼不足,有些权力就飘飘然,认为自己水平高、能力强,甚至“无所不能”。缺乏对权力的敬畏心,私欲的“口子”越撕越大,导致权力失控。要守牢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法律是行为的准则,是道德的底线。守底线,就是把党纪国法作为铁律和准绳,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一些年轻干部犯罪,从“微腐败”到“大贪腐”,就是因为不知法。无知者无畏,不知法,谈何守法。年轻干部要守牢底线、不碰红线,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做到手不伸、嘴不贪、耳不偏,在是非对错问题上不任性、不胡来、不随意。

第三要严自律。年轻干部要时时讲自律,处处知敬畏,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戒贪欲。现代化的“吃苦”不是搬砖送快递,是与自我欲望的斗争。欲望必须有边界,越过边界,欲望即为邪念。翻开一些被查干部的忏悔录,里面都写满了欲望。有的在忏悔录中写道:“反思自己,主要是私心太重,贪名、贪利、贪权,为名利所累”。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脚踏两条船,迟早要翻船”。戒贪欲,就要除私心,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公无私,公而忘私自觉抵制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要戒攀比。年轻干部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盲目攀比会诱发负能量,使人误入歧途。分析年轻干部落马的原因,就是选错了坐标,比错了对象:看见商人挥金如土,就想发财;看到有人“弯道超车”,就想接天线。这样的攀比必然导致心理失衡、私欲膨胀,一旦手中有了权力,就会走上违法的邪路。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导向,以先进为榜样、以清廉为指引,才会不偏航、不迷航、不沉沦。要慎小微。年轻干部涉世不深,阅历尚浅,对外界的诱惑没有防范心,一些“小节、小利”看似不起眼,认为“一包烟、一杯酒、一个小红包、一场小牌”犯不了大错,岂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旦失守,就会成为犯罪的起点。有人可能觉得,党办系统既不掌握资金和项目,也没有干部使用权,不存在腐败的空间。但是“文字权”同样会滋生腐败,在文字上夹带一点“私货”,可能比其他权力更大。年轻干部要提高警惕性、鉴别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市委书记秦国文在今年市纪委全会上要求“查三鬼、驱四邪、治五乱、兴六风”,更加突出严实要求、在正风肃纪中惩奸邪、扬正气,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坚持不懈的劲头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党办的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实践中,围绕“三优一清”目标,优化干部作风,建设清廉衡阳,让清廉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欧阳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