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邻居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0

“您好,李局长,今天怎么到这来了?”“呀,张校长好,您也被请到这来了?”某纪委监委办案点医务室,静园小区老张和老李这俩邻居,居然遇上了。老张是某乡镇完全小学的校长,老李则是某单位副局长。一个住7栋301,一个住7栋402,平日里各忙各的,也不经常来往,只是同住一栋楼,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免不了要打个招呼。“世界真是小啊!”两人心里感叹。给他们做检查的护士抬头看了看问:“你们俩认识?”“我们是邻居!”老李和老张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尴尬地说道。老张先检查,护士熟练地拧着血压计,“嗤……”血压计发出悠长的声音,“血压有点高,100比138”,护士报出一个数字,一边登记,老李在一边看着说:“张校长,你这血压有点高啊,是紧张的吧。”“一直有些高,老毛病了。”老张有些尴尬。

“这个老张,肯定是犯事了,那天早上我出门,就看见他慌慌张张往小区外面赶,开车经过小区门口的时候只见他正在哄一个女的,那个女背对着他,看起来年轻漂亮,一个劲地在抹眼泪,老张那个急啊,说不定,就是在外面有情况了。”看到老张进入谈话室的身影,老李不禁陷入了沉思。

“老李怎么到这来了?他是犯了什么事吗?”老张心里泛起了嘀咕,“年底的时候,晚上我从学校回来,在楼道里看到一个老板模样的人提着大包小包,问我哪个是李局长家,肯定是收受人家不少东西。”

中午,两人结束谈话,分别从102、103室出来,又在走廊上相遇了。

办完手续,老张拿出烟,递了一根给老李:“李局长,问完了?”老李接过烟:“问完了,找我了解点情况。”老李熟练拿出打火机,给老张点上烟,“一个老板,找我要承包单位的基建工程,我给拒了,就举报我收了他的礼品。幸好我之前就跟单位纪检监察室报告了。”老李苦笑道,“你呢?”

“唉,也不知道得罪了谁,说我学校评职称不公平,是我‘指定’的。你说现在还有什么‘指定’?每年评职称都是凭资料打分,九个评委记分,公平公开公正,有的老师没评上,心里有委屈啊。”两人一边抽着烟,一边往谈话点外面走。

“哦,难怪那天我早上去上班,看见你跟一个女的在小区门口侧边说什么‘下次有机会’,原来是在安慰别人。”老李吐着烟圈,坏笑道。“是啊,那天我们学校一个老资历评中级职称没提名,说要我给个说法,我能有什么说法?”老张说,“这年头,监督无处不在,违纪开后门的事,我可不会做。”老李连忙表示赞同。

不知不觉到了静园小区,只见小区的门口不知什么时候写上了宣传标语:“倡扬清廉家风,共建清廉社区。”“廉洁门第福常在,清正人家天伦乐。”老李和老张相视一笑,“以后啊,我们邻居要互相提醒,再也不要到纪委办案点去做‘邻居’了啊。”老李舒展着脸上的皱纹,笑道。“是啊,我们要做清廉社区的邻居,不要做办案点的‘邻居’。”老张应着,高兴地迈步向家走去。(衡东县纪委监委  谭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