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老李的尴尬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

  3月12日植树节午后,老李感到有些疲惫。上午带头与本单位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身子骨有点吃不消,难得中午有点空闲时间,他决定在办公室眯一会儿。

  刚休息不到两分钟就被手机铃声吵醒,原来是好友老陈打来的:老李和老陈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二人分别担任县直单位一把手,关系一直非常好。老李没多犹豫便接通了电话:

  “老李,忙啥呢?”

  “在午休呢!”

  “下午在单位吗?”

  “在呢!老伙计什么指示啊?”

  “听说你们单位早几年就是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啦,志愿者服务活动搞得很出彩,下午我打算带几个同事来学习,你还要多传授传授点经验啊!”

  “哈哈,你啊,跟我就别这么客套了,相互交流一下倒是可以的。什么时候过来?”

  “下午三点到,那你先安排一下!”

  “没问题!”

  老李心里“咯噔”一下,睡意全无。这些年,他只要在电话里听到“安排”两个字,就很紧张。前些年,纪律管得比较松,一年下来单位光招待费就有十几万,身体已然吃不消,可是这酒不喝也不行,什么事都在酒桌上解决,都不能得罪。这几年,老李的身体差了很多,上次到医院体检后,医生再三叮嘱他要戒烟戒酒,这烟可以少抽一点儿,可这酒啊,却身不由己,不是说想戒就戒的——今天老同学来了,几十年的交情,看来晚上这顿酒无论如何是躲不掉咯……

  “咚、咚、咚”,老李正在犯愁,外面响起了敲门声,原来是办公室主任小文。

  “小文啊,你来的正好,下午陈局长他们要来搞一个创建文明单位经验交流会,你快点去准备,顺便把晚饭也一起安排。”

  “现在他们人还没到,人数还不能确定,不如等他们来了再安排晚饭吧?”小文温和地建议。

  “也行。”

  下午三点,一辆小巴车停在了老李单位门口,老陈带了一帮人风风火火的来了。

  简单寒暄过后,交流活动就正式开始。先是现场参观阵地建设,然后是经验交流,内容非常丰富。可这一下午,老李的心思始终不在这活动上。老陈的车到的时候,他数了数,总共有12个人,加上自己单位的中层以上干部,加在一起有19个人,这晚饭肯定得安排两桌才行。上个月去老陈单位,老陈那么豪爽,今天无论如何也不能丢了面子,一定要把标准定高点儿。老李还注意到老陈带的12个人中有8个是男同志,可谓阵容强大,这晚上免不了得拼酒量了,可自己这边却没几个能喝酒的。

  “哎!”老李顿感压力,默默的在心里叹了口气!

  下午的活动顺利结束了,老陈刚起身,老李就赶忙迎了上去:“老陈啊,晚饭已经安排好了,叫他们收拾一下准备吃饭吧!”

  老陈转过身拍了一把老李:“老同学,晚饭就不用啦,我已经提前通知我们单位,食堂有工作餐!”

  “你说什么呢,我这边都安排好了!”老李有些不高兴,但更多的是感到惊诧和意外。

  “改天休息时候咱哥俩再好好聚聚,今天就算了。我们人多,就不添麻烦啦!”老陈笑着关上了车门。

  眼看老陈的车出了单位,老李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怎么说走就走了呢?——看来这中央八项规定还是成效明显啊!”一旁陪同的文主任喃喃自语道。

  只有老李在心里默念着“还是老同学体谅啊!”,一边跟同事朝食堂方向走去。(临澧县纪委监委  辛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