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清明瞻“罗樟”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0

清明思故人,满怀崇敬,墓祭安乡“焦裕禄”式好干部——泥腿县长罗贻斌后,众人驱车30公里外国家森林公园黄山头林场。

“罗樟!”有人指着车窗外。半山腰上,一樟树鹤立“林”群,器宇轩昂,虬枝苍劲,冠盖如云,遮天蔽日,像一座丰碑矗立三湘大地,仰之弥高。

站在罗樟下,回想起,1962年春,时任县农林局局长罗贻斌来到黄山头林场植下这株樟树;1979年6月,担任县委副书记的他到林场指导工作时,再三叮嘱“要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保护好这棵树,让它见证我们的事业发展历程吧”。2014年10月,罗贻斌逝世30周年之际,安乡县人民政府给这棵树冠名为“罗樟”,并立碑。

岁月沉淀,时光洗涤。罗贻斌栽留的“罗樟”岂止一棵大树,更是一种精神、一种生态文明特别是政治生态文明的理念。

讲平等,不搞特殊。有一次,罗贻斌带公社书记到安福公社看望一个养泥鳅的万元户,中午在安福公社招待所吃饭。见伙食超标,他强行退掉两个荤菜。饭毕,每人付了半斤粮票和0.15元伙食费。有人笑谈:“看的万元户,吃的渣辣糊(一腌菜)。”有一年“双抢”后,全县组织公社书记开流动现场会,事前罗贻斌要求三菜一汤,不能超标。有的公社出于客气多炒了两个菜,罗贻斌让人撤掉,但因遭到少数公社书记的反对而未能执行。他走进食堂,严肃得几乎发怒:“当前群众生活还有困难,我们有什么理由搞特殊,是我们吃得高兴,还是让老百姓骂得痛快,是要在群众中树立好的形象,还是要造成坏的影响?”超标的两道菜当即被撤下。

讲清廉,不敛财收礼。君子之交淡如水。两个女儿结婚,罗贻斌把婚期保密,不收一分礼金。1981年冬,司机杨某从安康公社提来一条别人送的12斤重的大鲶鱼。罗贻斌满脸严肃地说:“坚决不能收,坏了县委的规定,今天处理这件礼物,明天处理那件礼物,我还搞不搞工作?”后来,他把鱼送给了县委机关喂猪的刘老倌。每年春节,机关干部习惯空手前往县城对河的二间半偏房的旧茅屋,给他拜年,因为大家都知道“贻斌同志最讨厌送礼的”。

讲牺牲,不谋私利。上个世纪,城镇户口很难办理,“农转非”是多数人的愿望。同事、领导几次提议为罗贻斌的妻子李玉珍办理“农转非”,他总说:“狂风吹不到犁尾巴,当农民好。”就这样,好几次农转非的指标都让给了别人。到改革开放后的1983年,家属都还是农村户口。当了县长后,老父亲住的还是一栋比普通农家还要破烂的茅草房,连两扇房门也是芦苇编成的。大队干部看不过去,要为他改善住房条件,他坚决地拒绝了,并说:“全县人民都住上砖瓦房后,再考虑改善我父母的住房”。小女儿拿了入伍通知书,他说服女儿让给了另一家庭子女多的女青年当兵。1983年秋病重时,时任县委书记李才鑑来探望,罗贻斌反复说:“请不要为我再花钱了,组织已为我付出太多了……”有人这样问他:“家里如此清苦,你为了什么?”他郑重地回答:“我是人民选出来的县长,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早点让安乡人都有好日子过。”

讲关爱,不看情面。清廉正派的罗贻斌常给干部敲警钟。“贪是从馋开始的,吃不够就会拿,拿了小的就会拿大的,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一次公社书记开流动现场会,路过安丰林场,公社杨书记要林场准备了半筐无核蜜桔,给每人发了15个橘子。罗贻斌发现后问:“哪里搞的橘子?谁的主意?”并严肃批评了当事人康福清,事后派司机送钱去补偿。1971年初,县里开三级干部会,康福清时任县原种场总支书记,因上年原种场进行田园化改造,没有生产,牛无草,人无粮无钱,就带了120斤湖藕去报到,被拒。罗县长知道后,马上派四人找他,给了他十元钱、五斤粮票去报到,还诚恳地说,“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对不起。”之后,康福清还钱还粮,罗贻斌不要,秋后就买了5斤茶油送去,被罗贻斌发现后,把油送回县招待所康福清住的房间,还写了张“批条”(批评康福清的条子)。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先进个人的安乡县纪委原副书记马钦佩,谈起罗贻斌严格要求他每天练字、读书、写文章,好好当兵,帮他解决各种困难,总眼噙泪花。深受其影响,马钦佩时刻以罗县长为标杆,廉洁自律,爱憎分明,成一名反腐“骁将”;退休后,东奔西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人说罗贻斌,对部下严酷得几近绝情,马钦佩却说,严,这才是对部下真正的爱,真正的关心。

讲亲为,不摆架子。罗贻斌曾八任指挥长,率领干部群众出征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彰显共产党员“跟我上”的本色。治湖、堵口,他带头冲锋;整治荆江南堤、修筑枝柳铁路,他不辞辛苦;到海南制杂交稻种,他挑水挑粪,赤脚下田。他下乡蹲点最多,除了开会,90%的时间在农村调研、指导生产。关爱家人,身体力行。逢年过节,只要不出差,他都要回到茅草屋里,陪父母、妻女住上几天,和妻子一起下厨房做菜,陪老父亲抽着喇叭筒(废纸卷土烟),小酌几杯。父亲生病,他会亲自熬药端给父亲,扶父亲上厕所。在北京开会,他辗转十几站公交车,买女儿爱吃的大白兔奶糖。

天妒英才。1983年11月,罗贻斌因积劳成疾离世,只留下300元积蓄、两间半旧茅屋,以及单车、胶鞋、草帽“三件宝”。追悼会上,一位与他共事的老领导写到“一生功绩怎忘怀,三十三年任苦差;德在人民功在国,天难泯灭地难埋。”其苦、其德、其功,天地动容。逝世30周年纪念会上,湖南省委原书记熊清泉为纪念罗贻斌的系列丛书题词“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词符其人;挽联“湖乡有幸出斯人,拓万顷园田兴五垸水利百余里足迹踏遍,屈指论功今比焦裕禄不逊色半点;贤哲无私昭我辈,秉一生正气拂两袖清风三十年口碑流传,扪心怀德古追范仲淹可光耀千秋”,76个字诠释了他53年短暂而不凡的一生。今天,他的故事在网络空间、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饭桌案头……广泛流传。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罗贻斌小女婿张志初在文中写到:“这些年来,我和妻儿常在清明、春节时回乡祭奠您。每次总见到络绎不绝的人群,也在您的坟前放鞭炮、献花篮、烧冥纸。这些人,我们大都不认识,而他们却都说是您的亲人。”一位邵姓老娭毑每年清明一年不落在罗县长坟前祭扫。

青山如黛,君如“罗樟”,常青常绿,深扎山石壤,永立天地间,无畏风雨,守护家园,让子孙后代含泪静思。(安乡县纪委监委 钦大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