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李部长的茶杯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1-04
0

李部长担任市里重要部门的部长已经有10余年了,期间不管别的领导这么多年中换过多少茶杯,反正李部长十几年如一日,不管到哪里开会,他就像抱着个大宝贝一样,端着他的茶杯一步一挪地走到主席台。

与其它那些领导的茶杯比起来,这个茶杯对他显得格外重要。但是看着茶杯表面,也就是一只普通的木雨石茶杯,棕色不透明。经过李部长双手十多年摩挲,加上水渍的浸染,水杯变得越发像一个写满岁月的古董,尤其是每次开会时从不让工作人员续水,哪怕自己喝水时,都小心翼翼地打开杯盖轻轻地抿上一小口,接着就把茶杯盖紧紧地拧上,生怕水杯漏出点什么破绽来。让人看了总是不禁生疑,部里的人都猜不透李部长这茶杯中到底泡的啥好东西。

没过多久,全市开始了新的一轮干部提拔,部里2名副部长都要高升了,有些同事则准备着手换新岗,一下子部里空出了几个职位,毕竟李部长也当了这么多年领导了,对部里的工作和同志还是很熟悉的,对于推荐谁上谁下之事,更是很有发言权的,这让部分想提拔的中层干部脑中打起了算盘。

这不,办公室蒋主任趁着向李部长汇报本周工作安排时,从随身带来的文件袋中,掏出一盒包装精致的大红袍茶叶,一脸笑意地对李部长说,李部长,这红茶我家爱人喝的挺好,就顺手给您带了盒来。看到蒋主任从袋子里拿出一个礼品袋,李部长赶紧站了起来说道,我爱人不喝这些,你夫人爱喝这个,还是拿回去备着吧!

财务科的杨科长觉得,李部长天天捧着茶杯不离手,肯定茶瘾很重,正好同样喜欢茶道的杨科长有着许多以茶为媒的朋友,并高价从一个同道中人手中购到一盒上好的西湖龙井,趁着汇报财务工作时,带到李部长的办公室请他品品。李部长推了推,这个我喝不习惯,听说你老公也爱喝茶,还是请他品品更好!

蒋主任与杨科长都在李部长那里碰了壁,细心的接待科刘科长就暗自揣测:莫非李部长茶翁之意不在茶,而在养生也?趁着单独同李部长出差的机会,把一盒冬虫夏草塞进了李部长的包里。漫不经心地来到李部长身边说道,部长,这是托家里亲戚特意从青藏高原带回来的,听说这个东西煲汤补元气最好,拿来泡水喝也很不错。看到满盒的冬虫夏草,李部长赶紧站了起来说道,我肺热火气旺,喝不得这个,你还是带回去给你家里两个老人补补吧!刘科长再想说点什么,只见李部长铁了心要拒绝,只好不再坚持。

渐渐地,部里私下里就悄悄传着在李部长的茶杯中,泡的是由他父亲老中医配制的一种祖传中药配方。后来,李部长的泡茶配方更被大家越传越神,都说这中药配方常喝能使人官运亨通。不然,人家当一届部长不是匆匆下台,就是换位置,而他却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有天,部里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工作人员在主席台倒水时,一不小心把李部长的茶杯碰倒了,茶杯从高高的主席台上摔到了地上,噗通一声全碎了。这一下让部里同志吓得不轻,40多双眼睛眼巴巴地盯着那摔成碎渣的茶杯。但放眼望去,这杯子里,好像什么像样的东西也没有,只是清水一地。大家都看傻了眼,没有想到杯子里泡了这么多年的好货,竟然是这普普通通的白开水。

事后,部里负责采购的同志打算给李部长新买个茶杯,顺口给李部长提了这么一嘴之前大家猜疑的事,李部长听到自己下属这样较真他茶杯泡的内容,坦荡一笑。我父亲是老中医不假,他也真的单独给我开过这所谓的好货,这个秘方就是两句话:做官清白最重要,喝白开水最养人。(江永县纪委监委   赵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