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那一抹清香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0

“小秦,这么多桂花够了吗?你个小丫头居然也喜欢它!”下乡间隙,忽遇一树丹桂,循着香味,不免停车驻足了片刻,乡纪委书记杨哥热心帮我采摘了一袋。

“我就喜欢这恬静淡雅的香味,桂花虽不及牡丹雍容华贵,也不如梅花清高孤傲,但自有一番朴实无华。”闻着这一树淡淡的清香,回忆纷至沓来。

以前,老家的院子里也有三株母亲栽种的桂花树,它们的枝干在浓密的树荫下扭成结实的一枝,用力向上托举着。我的书桌正对着窗外的桂花树,每到秋天,桂花恣意绽放,满院子飘香的时节,母亲总会将院子打扫干净,在地上铺好床单,然后拿了竹蒿去敲桂花,桂花像调皮的雨点洋洋洒洒地飘落下来,满地桂花犹如金色的海浪。看床单上铺满一层,母亲便放下竹蒿去收桂花,将桂花在簸箕里细细摘除树叶等杂物,然后手工分拣细小的杂质,晒几个日头等其干透后,便装进玻璃瓶里储存起来。

每每闲暇之时,母亲总会穿一身素雅的布裙,泡上一壶桂花茶,坐在桂花树下休憩阅读。她偶尔品一口花茶,偶尔闭目沉思,偶尔静心阅读,嘴角不时扬起一番恬淡满足的微笑,阳光下,几道浅浅的皱纹让她看起来满脸都洋溢着桂花的香气,令人神往。

有天,隔壁李大婶出现在安静的院子里,拎来一个包装漂亮的礼盒。

“妹妹,前几日我老公出差带了点雨前龙井回来,知道你爱喝茶,特地送点来给你尝尝,听说村里要征收开发建公园了,老秦又在征拆办,都是隔壁邻居,要关照关照啊!”

母亲一边微笑听着一边喝着她的茶,顺势倒了一杯给李大婶:“李姐,先喝杯桂花茶吧,清香好喝着呢!”

“茶我就不喝了,事情妹妹要记心上啊。”

“李姐,大家左邻右舍多少年了,我家那口子什么人你清楚的很,茶叶你拿回去,改日我去你家品。”母亲回应道。

书桌前复习功课的我仔细听她们说话,但那时并不懂事情的来龙去脉,便好奇跑到院子里一探究竟。

“妈妈,桂花茶好喝吗?您为什么对它这么情有独钟?”

“丫头,你喝一喝就知道了。”母亲把手里的杯子递过来说到。

“寡淡无味,跟白开水差不了多少,不好喝!”我接过杯子一饮而尽道。

“这么喝哪能喝出味道啊,你要慢慢细品。”母亲微笑道,“丫头,桂花茶虽淡,但朴实好喝,人生在世,难得平淡。功名利禄的诱惑就像这茶上的水雾,缥缈空虚,总归不踏实。做人要像这桂花一样,沉得下去,虽小但淡雅,清清白白多好啊……”说罢,母亲又倒了一杯茶,细细品尝着那一抹桂花香。

虽然那时的我还不是很懂,但是我隐约觉得母亲的话蕴意深远。

如今,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工作多年,接触一个个办结的案件剖析,看过一个个公职人员沦陷的警示教育片时,我才明白,母亲的言外之意。

一阵清风袭来,幽静的甜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恍惚间,我有了一种错觉,这清香似乎就是老家那熟悉的清香。此刻,我深知,这清香将随我一生,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芬芳。(蓝山县纪委监委  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