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卫士手记】庭审现场的忏悔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0

“我对我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懊悔,我对不起关心信任我的领导,对不起生我养我的父母,对不起爱我的丈夫……”窗外秋风瑟瑟,被告席文某数度哽咽,握着忏悔书的双手不停颤抖……

近日,衡东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县17个乡镇分管村账乡镇代管中心工作负责人、县医保、县农保、县社保等部门40余人出席庭审现场,从核实当事人身份开始,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出示证据,法庭辩论,到最后的被告人自我陈述,“近景式,零距离”地旁听了叶某、文某涉嫌共同挪用公款案件的庭审,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了两位被告人违纪违法所带来的惨痛教训,给在座的每位旁听者予以深刻警醒。

“下面由法警将被告人带上法庭!”我注意到被告人叶某神情恍惚望向家属席,此时他心中该有千言万语,短短几步,在这一刻走的格外漫长。“下面,我宣读法庭纪律……”在神圣的法庭上,在庄严的国徽下,随着法槌声响,庭审正式拉开帷幕,两名被告人的命运也将在下一刻彻底发生改变。

按照庭审程序,公诉人开始宣读起诉书,陈列的一件件违法违纪事实着实让人触目惊心。本案中的两名被告人,主犯叶某原为乡镇财政所所长,因沉迷于网络赌博,且越赌越大,越输越多,在贪心与不甘心无限放大的情况下,他开始对公款动了歪心思,进而走上违法违纪这条不归路。而从犯文某原是乡镇财政所出纳,唯上不唯法,知法却犯法,无原则、无底线地协助叶某一次又一次触犯刑法,肆意挪用公款。

“被告人文某你听清楚了?你还有什么要辩护的吗?”审判长对被告人文某提出发问。

“我听清楚了,我知道这样做不合法,但我还是听从了叶某的指示,将公款打入了他的私人账户……”

待到案发终恨悔,两名被告人在法庭上对陈列的违纪违法事实均表示认罚,但是无论在各自陈述中有多么悔不当初,终究抹去不了违纪违法的事实。

“我同意公诉人对我当事人所指控的违纪违法事实,我为我的当事人的行为感到悲哀,恳请审判长看在我当事人是初犯且态度较好,而且有部分情节是盲从叶某所安排挪用公款,在定罪量刑时酌情予以从轻……”被告人文某的辩护律师做出最后陈述。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认真执行有关财经法律法规是财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两名被告人在贪欲面前迷失自我,丧失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把本职工作视为谋权、敛财的工具,最终落得个锒铛入狱的下场。

刚踏上纪检监察岗位的我,通过庭审,在业务上深刻认识到了证据合法性的重要性的同时,也把这次庭审当成一次警示教育课,人生就像一块木头,既可以熊熊燃烧,也可能慢慢腐朽,关键看你怎么抉择。只有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明底线、守底线,才能在正确的导向下前进。

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后,被告人亲属蜂拥至护栏边,被告人文某声泪俱下,言语间充满忏悔,但此后等待他们的只有漫长的“铁窗”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