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那支刻满字的钢笔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0

姚大爷名叫姚爱国,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退伍后回到村里担任村干部,闲时便钻研他热爱的木工雕刻,后来成了他们村里远近闻名的木工雕刻师傅,雕刻木纹花式那是活灵活现。姚大爷给他的儿子取名为姚为民,初衷是希望他的孩子今后能够成长为一心为人民服务的人。

姚为民没有辜负姚大爷的期望,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后来毕业直接分配到了本县的一个乡镇政府工作。在踏上工作岗位的前一天,姚大爷递给了姚为民一支钢笔,并在他的面前用刻刀刻下了“一心为民”四个字,并告诉他:“从现在起你就要把‘一心为民’刻在你的心里,这就是你从事这份工作的初心,不管你今后走多远,你的初心都永远都不能变质,要把能为人民服务当成最大的光荣!”姚为民双手接过他父亲递给他的那支刻了字的钢笔,眼睛盯着“一心为民”四个字,看了许久许久……

姚为民也一直牢记着他父亲的教诲,一直用着他父亲送给他的钢笔,鞭策自己。在单位上工作出色、表现优异,与老百姓打成了一片,顺其自然地姚为民被选为乡里的副乡长,他因此更加努力地工作。又过了两年,很快到了县乡要换届的时候,人们都在议论这次干部人事调整的动向,说谁谁会提拔,哪个单位的“一把手”要换,哪个科局的副职会有空缺。当然也没少传出姚乡长的“小道消息”。和姚为民一个单位的一些同事早早就开始忙碌了,有人也劝说他:“姚乡长啊,有些东西是要来的,你工作这么出色,‘一心为民’,同时也要一心为你自己呀!”深夜,姚乡长拿出钢笔放在手里一直盯着看,姚大爷对最近的换届也有所耳闻,看着深夜还未睡着的姚为民,姚大爷走了过去,拿起姚为民手中的钢笔,又刻下了“宁静致远”四个字,说道:“我知道你现在心里在想些啥,工作几年了,看得多了,想得也多了,但我想告诉你啥都不要去想,更不要学着别人去‘东奔西跑’,这次又送四个字给你,这个远不是指你仕途的长远,而是指你内心的高度,你心里静了,才能心净,才有可能永葆你的初心纯净!你才有可能走得稳、走得远!”说完把钢笔放到了姚为民的手中,走出了房间。姚乡长再次看着这支又多刻了四个字的钢笔又是许久许久……

后来,这次换届中那些跑官要官的一个也没得到提拔,直到换完届后召开新一届全县干部大会时才知道是新来的县委书记在换届前就已经作出相关安排,凡是有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允许提拔,而被举报的几个干部,经县纪委调查后对查实的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在这次换届中姚乡长被提拔到县民政局任副局长,后来又回到乡里任乡长、乡党委书记,再后来被提拔为县住建局局长。一路走来,这支跨越多年的钢笔一直陪伴着姚为民,在他提拔为乡长时,姚大爷在钢笔上刻上了“造福人民”四个字,告诫他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他提拔为乡党委书记时,姚大爷在钢笔上刻上了“落笔深思”四个字,告诫他做任何决策时都要深思熟虑。这支钢笔在姚为民每次人生的转折点上,他的父亲都给予了他嘱托和教诲,现在这支钢笔几乎刻满了字,这是满满的父爱,也是一位老党员对后生同志的深深教诲!

姚局长在到县住建局任职的第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就分享了他和他父亲姚大爷之间的故事,当着全局干部职工的面说:“我的父亲在这支钢笔上几乎快要刻满了字,这次我到住建局任职多想他再在上面刻上几个字啊,他永远离开了我,不能再在这支钢笔上刻字了,但他留给我的精神财富足以让我一辈子去深思领悟。”

说着,姚局长从他外衣胸口的口袋里拿出他的那支钢笔,找到笔帽上还有一些空白的地方,继续说道:“我永远记得我父亲离别时看着我的眼神,虽然他说不出话了,但我知道他要告诫我什么,这支钢笔还有一点空地,我今天要当着大家的面刻上‘知足、知不足’。‘知足’是要告诉大家凡事要知足,知足才能常乐,才能行得更踏实;‘知不足’是要告诉大家,对待工作,服务人民要有一颗永不知足的心,不断激励、鼓励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

说着,姚局长仔细地在笔上刻下了“知足、知不足”五个字。

回到办公室,姚局长坐在办公桌前,深情地看着这支刻满字的钢笔,回忆着他和他父亲姚大爷之间的故事,回忆着一路走来的历程,眼里唤起了泪花,然后将这支刻满字的钢笔小心翼翼地放回他胸口前的口袋里,嘴角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汉寿县信访局   黄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