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习字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

 自读书开始,我便与汉字结下了缘分,可那时的我却是不喜写字的。因生性急躁,为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时常“奋笔疾书”,字迹极为潦草,老师每每评语“请工整书写”。然而在我看来,字只不过是个符号,不过是知识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载体罢了,所以我一直不曾上心、不曾改变。这种情形持续了几年,待到稍大一点的年纪,才渐渐懂得习字的意义。

“你这样写字可不行,写字要好好写,一笔一划,要有规矩,不能胡画。”父亲无意中看到我的作业本,他微微皱眉道。

我心中有些诧异,自读书开始,我的学习就没让他操过心,对此,父亲很欣慰。所以我的学习方法如何,时间分配如何,他都一概不过问,然而却对我的字提出了要求。

“爸爸,为什么要好好写字?”我有些不解。

父亲愣了一下,便跟我讲述了关键所在。“写字如同做人,写字要工工整整,规规矩矩;做人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字都写不好的人,你觉得他会如何为人呢?”父亲边说边在我的本子上写下了一个“人”,“就好比‘人’这个字,是靠一撇一捺组成的,如果一撇一捺都写不好,乱成一团,这个‘人’字能成型吗?而四方格子就像是底线和原则,势必要把这个‘人’限制于范围之内,如果这个‘人’越过了界限,侵占了其他区域,这个‘人’会好看吗?”

我沉默了,父亲确实完完全全说服了我,而且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习字教育课。

后来,我去外地读大学。为打发大学比较自由闲散的生活,我寻思着发展一个兴趣爱好,便选修了一门书法课。第一节书法课上,老师便在黑板上书写了“写字做人”四个大字。然后教室便氤氲在一阵铿锵有力的讲演中:

“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为人洒脱,则书法飘逸;为人正直,则书法刚毅。虽然不是所有案例都是如此,但字如其人,写字先做人这两点依旧具有普遍性!同学们,学写字前先学会做人,心正意诚,以我心写我字,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写字!”

书法老师用“字如其人”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做人教育课。在那慷慨而又富有激情的“第一课”后,书法便成了我大学期间最为看重的一大爱好,我知道我不是在简单地习字,而是在学静心,学做人,同时也在学文化。

时光飞逝,写字也让我遇上了很多有缘人。两年前散步于老街桥头,总能见一位身体健朗的老人在夕阳下写软笔字,其字宛如龙蛇,游走于片纸之间,我每每看得出神。某日搁笔间,老人家注意到了我便询问道:“你也写毛笔字吗?”亲切的口音加上爽朗的声音让我感觉面前绝非是一位年过杖朝的老人家。

年少的我着实不敢班门弄斧,只谨慎答道,“是,我偶尔写一下。”

老人微微一笑道:“像你这样写毛笔字的年轻人不多了哦,书法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写中国字更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必修课。你这习惯不错,要坚持下去!”老人家对书法的理解如此深刻,让我在不自觉中又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

直到现在,我每天依旧坚持着写软笔字,笔墨纵横间,我仿佛看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延续,更为重要的是,一笔一画,皆成格序;一横一竖,自有规则,人生在世,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也是如此。(蓝山县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