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因势利导破陋习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

  “没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除了婚丧嫁娶外不办无事酒,宴请仅有的三四桌客人也都是‘光盘行动’,这新风尚越来越好呢!”春节假期,我回老家过年,听乡亲们谈起治陋习树新风,一个劲地点赞。

  的确,老家的风气是越来越文明了。回想几年前,老家赈酒的陋习可谓一浪高过一浪,重要生日、参军升学、乔迁新居和婚丧嫁娶都会折腾一番,而且礼金越来越重,排场越来越阔绰。一个3300多人口的村子,乡里乡亲多数时候不得不围着赈酒转,可谁都难以摆脱这令人头疼的“礼尚往来”。

  如何破除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和困扰农村的陈规陋习,将乡亲们从繁重的人情债中解放出来?毋庸置疑,仅仅通过单方面作用是不够的,必须因势利导、“软硬兼施”。

  2018年3月,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果断“亮剑”,从严查处了数十名违规赈酒收礼的国家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干部违规操办的风气有所好转。但广大村民却远未入脑入心。

  “刘支书,破除赈酒陋习,要借县里‘东风’出重拳了。”当年6月初,正值一年一度升学季来临之际,我向村支书建议。在镇党委推动下,村内制定了村规民约,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一律不准办的硬核令,倡树新风。那年,恰逢我侄儿考上大学,在村规民约的出台与我的极力劝阻下,侄儿家成了全村第一例没有办升学宴的家庭。

  然而,老家的赈酒之风仍没能就此完全转变。时隔一个月,刘支书拗不过亲家的固执,仍顶风违纪,以孙儿满月名义大操大办,并收受亲戚以外村民礼金万余元,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老同学,县纪委要处分我!你可得和你同事说一说。”刘支书是我小学同学,当天晚上,在县纪委对他进行查处时,他慌了神。

  “这个招呼打不得。况且,村规民约对赈酒有明确规定,你理应是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却带头违规,扩大范围收人情。这么一来,刚扭转的歪风肯定会死灰复燃。如果受处分,也是应当的。”我劝他说。

  经过一个小时的沟通,刘支书向组织如实说明情况,主动退还村民礼金,并在村党员会上作出深刻检讨。查清刘支书违纪事实后,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自此以后,老家赈酒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村民纷纷叫好。

  去年初,刘支书的二孙女出生,与上次不同,这次亲友纷纷打消了赈酒的念头,有少数提出小范围庆贺想法的,也被他坚决回绝了。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农村,只要党员干部带头树新风,群众就会跟着积极响应,陈规陋习就会没有生存之地。刘支书因孙儿满月赈酒收受礼金被处分,二孙女出生不办酒席,群众打心眼里服了。这几年,老家除婚丧嫁娶简办以外,赈酒陋习也基本根治了。取而代之的是村民拼产业,赛致富,乡亲互帮互助。这两年,村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日见成效。时值年节,乡亲们再也不用被陈规陋习所拖累,家家户户精简办事,其乐融融。

  如今每次回老家,看到一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画卷时,我就感触良多。作为故乡的一分子,只要谆谆引导、多多支招,就能力促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农村新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村干部多些沟通、多敲警钟,也能帮助他们成为身体力行、清正务实的领头雁。破除陈规陋习不妨多管齐下、“软硬兼施”,就能够换来乡风净、民风淳的文明新风尚。

  (万传文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纪委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