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入村督查手记】衡东:融进去,用心倾听群众心声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0

    5月18日上午,根据安排,我来到了荣桓镇泉龙村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工作。泉龙村有贫困户24户67人,贫困人数虽然不多,但此行收获却是不少。

    一开口,便闹了一个笑话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村里的。由于对脱贫攻坚督查的业务不是很熟悉,在路上时,我不时担心着此次督查自己能否精准发现问题不负组织所托圆满完成任务,思考着要如何与贫困户沟通。

    在走访的第一户贫困户家中,简单寒暄之后,我张口就问:“请问你家去年享受了哪些帮扶政策?”自以为问的挺全面,结果对方仿佛一脸问号。享受?帮扶政策?怎么回答?不懂!片刻沉默之后,驻村工作队帮忙解了围,一一介绍了他家享受的各类帮扶政策。于是,我对自己提问沟通交流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反思,入户前都认真查看扶贫手册,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与群众谈心的过程中,有小孩的就聊义务教育,年纪大的就聊医疗保障,边看边聊,慢慢了解贫困户享受的帮扶政策。尽管一开始便闹了个笑话,但调整策略之后收获良多。来到村里,就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话说得通俗易懂,多用些比喻、多说些方言、多说些俏皮话,这样才能贴近群众,听到群众的心声。

    一入户,便准备解决困难

    “我这扶贫存折有2000元不见了。”一名贫困户向我们反映。2000元不翼而飞?我仿佛嗅到了“微腐败”的气息,连忙打开存折仔细查看,在明细清单上确实有“-2000”字样。钱不会跑,不见了一定有其原因。经过询问扶贫办、银行和当事人,原来钱是被当事人的父亲偷偷取走了。随后,我们建议当事人及时修改密码。尽管没有发现“微腐败”问题,但我心中依然很高兴,因为又帮贫困户解决了一个问题。

    “我要反映我家出行难,我要求水泥路修到我家门口……”座谈会上一名贫困户反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随后驱车前往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贫困户家门口的确没有通水泥路,但有一段碎石子路,且距离水泥路不到30米,不影响出行。于是我们耐心给他做了解释工作,建议其与邻居合修到户水泥路。

    “我想要看电视”“我想到县城去看病”“我想要买头牛来养”……面对贫困户的诉求,合理的我和驻村工作队一一帮其解决,不合理的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

    一促改,绝不回避掩饰问题

    “此次督查,发现如下问题……,请认真加以整改。”在提出监督意见时,我犹豫了一下。此行在走访、住村等方面驻村工作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想着自己还给工作队“挑刺”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了。但转头一想,纪检监察人的专责就是监督,监督就要聚焦发现问题。只要出发点是好的,有意见建议也没问题。于是,大胆地把自己的监督意见提了出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就是我们这代人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场接力跑中,我们一定能跑出好成绩。(衡东县纪委县监委 阳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