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微故事·微体会】老上访户的“心病”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15
0
    “谭组长,我的危房改造资金下来了,钱都打卡上了,一共是31000块呢。哎呀,对了,我还领了6000块打井钱,我的‘心病’终于除了,太谢谢你了,你们纪检干部把我们的事当自家事办,真的很感激啊!……”
    打电话的是衡东县石滩乡进宝村贫困户刘大婶,县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谭湾东还记得第一次去她家走访的情景,竟然是被赶出来的。
    “你们这些当干部的都是一个样,帮扶人一个接着一个换,问题却没帮我解决。”站在里屋的刘大婶朝外嚷嚷着。
    “我是您新结对帮扶责任人,今天来走访主要是想了解情况,看您有什么急需解决的困难。”谭湾东面带笑容的回应。
    “别说帮我解决其他困难了,能帮我除掉那块‘心病’就万分感谢了。”
    “心病?什么心病,可以请您把详细情况和我说说吗?”
    “我这条腿多年前就高位截肢了,行动不便,爱人身体也一直不好,儿子早逝,女儿又远嫁,家庭经济实在是困难,住房条件太差,我们就想选址重建,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您有向村里申请过吗?”
    “两年前我就向村里申请过了,村里说没指标,后来又申请过几回,可就是没有下文,到现在都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了。”
    “您就没再向镇里反映过?”
    “怎么没反映过?我都去镇里上访好多回了,但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呀!”刘大婶语气中透着无奈。
    “就没什么答复吗?”谭湾东追问着。
    “说我是2人户贫困户,按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建房控制面积在45m2以内(包括杂屋),而我的建房总面积超过了45m2,所以没法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反正我不管,问题不帮我解决,我就天天到镇里上访。”刘大婶带着威胁的口气说。
    “如果您符合政策规定,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但如果不符合,您上访还是解决不了问题。”谭湾东解释道。
    “为了这事,我隔山差五往镇里跑,本来腿脚就不方便,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呀!”
    “您放心,贫困群众的大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为你们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谭湾东当即打电话联系县农村危房改造办,了解到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可适当增加用于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等辅助性房屋面积20—30m2。辅助性房屋面积不计入建房控制面积。
    “您们家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呀?”
    “拿点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另外我爱人种点田、养点鸡鸭、拣点废品补贴家用。”
    “既然其爱人有劳动能力,且从事农业生产,就可以增加辅助性房屋面积20-30m2呀。”了解了情况后,谭湾东立即与村镇联系,并向他们详细讲解了这条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经刘大婶本人申请,村民代表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审批、公示等程序,3个月后刘大婶新建房屋竣工,建房面积45m2,辅助性用房28m2。竣工验收合格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000元和农村危房改造扶贫专项资金6000元,共计31000元,通过“扶贫明白卡”直接发放给了刘大婶。同时,谭湾东考虑到刘大婶新建房屋选址在高坡上且其行动不便,又为其向县水利局申请了安全饮水扶贫资金6000元。
    刘大婶的“心病”总算解决了,挂掉电话,谭湾东长舒一口气,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衡东县纪委监委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