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要善于从小事做起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0

“橘子长在树上是你们的,掉在地上还是你们的,我们八路军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南岳游干班由叶剑英率领的中共代表团驻地的一幕。驻地在一处叫作“橘盈圃”的大院子里,里面栽满了橘树。春去秋来,橘树从发新芽、开花,到结出了一个个金黄色的橘子,工作人员都精心爱护,帮助打理,但从来不摘一个橘子吃。有一天,中共代表团李教官捡到了老乡故意放在橘树底下的三个橘子,就把它们交还给老乡,老乡说平时送给你们也不吃,这是地上捡的就要李教官吃掉,李教官坚决推辞。

“三个橘子”的故事在南岳一时传为佳话。当时的南岳游干班中共代表团制定了“六项”原则:坚定的立场、苦干的作风、谦和的态度、简朴的生活、虚心的学习、严肃的纪律。并用大红纸书写张贴在办公室的正面墙上,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做的每一件小事都不能影响共产党员的形象,时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正是“三个橘子”这样的一件件小事让南岳老百姓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共产党是清正廉洁的,是心向人民群众,是真正把老百姓当亲人的。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是在提醒人们忽视微小的隐患,很可能会酿成大祸。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平时不拘小事小节,任其发展和蔓延,势必就可能由微恙酿成大疾,由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最终只会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

“大是”体现在小事上,小事映大节,严管出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体现在从一件件身边小事管起、从一项项具体工作严起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看他解决了多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善于从小事做起管起,自觉做到小事不“小视”、小事要“上心”、小事当“自律”。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一定要红起脸来,多拉拉袖子、多敲敲警钟、多讲讲利害,不让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以从小事严起的尺寸之功厚积真心关爱之效,立起党员干部的新标尺。

党员干部应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严起,从苗头性问题治起,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微处守住纪律原则底线。要以党章党规为准绳,自觉净化“三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及时封堵思想上和行为上的“管涌”,防止“蚁穴溃堤”,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衡东县纪委监委  刘 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