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信念“基石”当筑牢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0

“骗资金建寺庙、干扰基层政权工作、自封“活佛”并裹挟村民参加迷信活动……”2022年9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派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原纪检组长罗廷才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今年1月29日,其案被审理并择期宣判。

罗廷才作为党员,从事迷信活动,自封“活佛”,大跌眼镜,惊掉下巴。此案深刻警示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须臾不可松,“信念之基”当筑牢。

筑牢信念“基石”,当答好“为民卷”。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发自内心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自觉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工作;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胸怀理想、心怀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达目的不罢休;把服务群众作为坚定信念,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不装神弄鬼、不问“鬼神”问苍生。古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包拯;今有“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的廖俊波等优秀党员干部,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省,舍己为公、把“私”束之高阁者,在为民服务中一步步筑牢信念基石,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我价值,答好满意的“为民卷”。

筑牢信念“基石”,当修好“廉洁课”。党员干部当廉洁自律,永葆初心之纯,不让信念添杂生锈。罗廷才骗取500万元扶贫资金建寺庙,无异于贪腐,以满足自己当“活佛”的欲望,忘了初心,毁了信念基石。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信念基石不牢,大肆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接受审查前找“大师”问路,消灾祈福,实属荒唐。贪婪腐化、搞“家族腐败”的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甘于被“围猎”、大肆收敛钱财的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等等,都忘了为什么出发的信念,迷失根本,令人警醒。党员干部理应严于律己,修好“廉洁课”,切莫“开小差”、打“马虎眼”,自欺欺人,因贪侵蚀信念之基,在人生“长征”路上逐渐掉队,最终沦为“阶下囚”。信念之坚在廉,廉洁之本在律。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当用心修好“廉洁课”,筑牢“防火墙”。

筑牢信念“基石”,当算好“公私账”。南宋诗人周紫芝在《竹坡诗话》中记载:李氏家族有一人为官廉洁,公私分明。一天,他正在烛光下办理公务,有人送来一封家书。他当即灭掉公家的蜡烛,点燃自家的蜡烛。因为在他看来,公与私之间不能越雷池半步。类似记载,早就有过,唐代诗人孟郊就在《上达奚舍人》一诗中赞曰:“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公私之交,存亡之本也。许多腐败分子的堕落史,大多始于公私不分,先公车私用、公物私占、公费旅游,公款宴请私人等,慢慢由占公家小便宜到公然侵吞公款,接受贿赂,身败名裂,悲也。党员干部要时刻“投豆自省”,算好“公私账”,“宁公而贫,不私而富”,公私分明,一尘不染,不断筑牢信念基石。否则,假公济私、以公谋私,只会坏心性、失信念,害人害己。

“欲事立,须是心立。”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只有全心为民,廉洁自律,大公无私,才能筑牢信念基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犯糊涂,以奋进之笔答好“时代之卷”。(安乡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许涛  徐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