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守精微而至广大 护星火而达光明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1-28
0

刹那连成历史,点滴汇成江河。

时针像一名忠诚的卫士,于无声息之间,走过一分一秒,历经春夏秋冬,记录着过去的每一天;

时针也像一名无畏勇士,于惊涛骇浪之中,直面狂风暴雨,迎接未知挑战,拥抱着奔腾而来的每一天。

宇宙浩渺,时空辽阔。微若尘埃的我们,也像时针一样,无惧无畏,孤勇前行,路过人间,路过烟火,相逢绿水青山,遇见柳暗花明。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全新的时间坐标,不少人只习惯于许宏愿、展宏图,而忘了守精微、护星火,最终无处着力,无果而终。

精微者,小也;星火者,微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这种“微”“小”是稳稳的进步;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这种“微”“小”是妥妥的幸福;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种“微”“小”是磅礴的力量;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小洞不补,大洞尺五”“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这种“微”“小”是大大的祸害……

细而思之,“微”“小”的内涵十分丰富,包罗万象。若从为人处世、修身立业的原则来讲,我们只需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内核,便不会迷惘、堕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奔跑在全新赶考路上的纪检人,我们要有“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谨慎,防微杜渐,不为“恶小”。放眼周遭,不少党员干部落马大多起因于不拒“小贪”、不拘“小节”——迎来送往中的一条烟、私人会所餐桌上的一杯酒、逢年过节时的一个红包……“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猛回首,他们正是被这一个个看似不足挂齿的“微”“小”推向了贪污腐败的无底深渊。

奔跑在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有“苔花如米小,也做牡丹开”的倔强,深耕精微,常为“善小”。回望历史,多少往圣先贤的成就都得益于不拒“微光”、常积“跬步”。向先贤学习,就得学习他们不辞抔土、不拒涓流、常守精微的精神品格。我们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我们也坚信,一群人的力量便可摧枯拉朽。面向未来,只要我们一身正气、清芬自守、齐心协力、持之以恒,站好自己的小岗位,贡献自己的微力量,散发自己的微光芒。既起笔于云端、长远,又落笔于泥土、精微——于精微处创新,于精微处实干,于精微处精进,便有底气相信,我们守住的精微就可以换来山清水秀、广大幸福;我们守护的星火可以点亮无限光明、皆得所愿。(王城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