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深耕“沃土”要有久久为功的定力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0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日报等媒体相继以《群众心中的“大树”》、《使命在肩群众在心》等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娄底市双峰县沙塘乡纪委原副书记戴晓毛同志的先进事迹。

媒体的报道是对戴晓毛同志扎根基层“沃土”心系群众、担当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的大力弘扬,给全体党员干部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这必将激励和感召我们时刻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基层乡镇是个大熔炉,也是一块滋养干部成长的“沃土”,农村工作中各项改革任务都要靠基层干部去落实,乡村振兴等各种发展目标要靠基层干部去实现。戴晓毛同志作为乡镇一名党员干部,他深耕“沃土”,手牵千万根线,情系普通群众,为民解忧的感人故事也被人津津乐道。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戴晓毛在脱贫攻坚中兼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兼任村工作组组长,在农村工作的大舞台上解决了许多民生实事,他秉承群众身边无小事的工作作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六年以来,以“较真较劲”的精神化解一个个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案件和信访问题。深耕“沃土”二十二年如一日,是群众身边的“大树”、是攻坚克难的能手、是群众至上的“赤子”、是能拼敢担的硬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也是戴晓毛同志矢志久久为功践行初心使命定力所在。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戴晓毛是基层干部的楷模、是优秀党员干部的标杆,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骄傲,之所以成“大树”、“赤子”,因为他有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深耕基层“沃土”的为民情怀,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是在摸爬打滚中练就的、是在孜孜以求中提升的。

以典型为镜,可以观照自我;以典型为师,可以见贤思齐。

深耕“沃土”要秉持立足实践、苦练本领的久久为功的定力。在基层的工作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增长知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到基层党建的“阵地”去学习,到疫情防控的“前线”去学习,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去学习,到群众来访的“现场”去学习。只有把知识储备与实践结合起来,到基层和群众中丰富阅历,本事才“上得来”,干事才“拿得起”。

深耕“沃土”要展现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只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挑重担、啃硬骨,勇于经风雨、受磨练,在大是大非考验、重大风险挑战、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才能练就一番烈火真金的“强筋骨”“硬脊梁”“铁肩膀”,才能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拼出一番事业,创造精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以戴晓毛同志深耕“沃土”久久为功的精神力量为指引,挺起“精神”的脊梁,强健“务实”的臂膀,爱党爱民,深植于人民之中,全心全意办好群众的事,将榜样典型的感召力量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衡东县纪委监委  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