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年轻干部要“奋楫破浪”不“随波逐流”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漫画说纪栏目发布了一组题为《@年轻干部 不能这样“随波逐流”》的漫画,其中披露了一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人深省。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些年轻干部在踏上工作岗位之初,也曾拥有一颗为民初心,但当面对声色犬马等种种诱惑,却不能保持头脑清醒,被外界不良风气所感染,“随波逐流”、放纵自我,把手中权力当成了“捞钱工具”,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比如,认为“领导都这样干,我以后也可以这样干”,虚增仪器设备报价方式骗取财政资金28万元的某县质检所干部黄某;侵吞、骗取公款720余万元用于个人奢侈消费的某干休所出纳王某;收受18万元贿赂充值网游的某街道干部张某;还有勾结下属虚增套现、贪污受贿共计80余万元参与网络赌球的某国企副总唐某。

年轻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成长塑型,理想和现实正在交织碰撞,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要注重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牢记初心使命,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算好“廉政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切实增强抵腐定力。要正确看待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爱之有度、好之有方,时刻警惕那些企图“投其所好”的不法“围猎者”,始终保持洁身自好,切莫因沾染不良“嗜好”而迷了心性、动了贪念、丢了底线。

纵观曝光的年轻干部贪腐案例,有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相互交织的特点,危害不容小觑。各级各部门要从单位体制机制入手,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让那些贪腐分子有可乘之机。纪检监察机关也要与时俱进创新监督方式,充分依托“互联网+监督”等大数据平台,为权力运行装上全程可溯可查的“科技慧眼”,确保及时、精准地发现隐形贪腐行为。

当下,还有一些“随波逐流”的年轻干部,则是选择“躺平”,“不撑杆”也“不划桨”,对待工作想方设法地“腾挪闪避绕、庸懒散浮拖”,影响了事业发展,也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对此,监督教育管理部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用好“四种形态”,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澎湃激情,以勇气为帆、以志气为桨、以正气为舵,在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奋楫破浪、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雁峰区纪委监委  张兆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