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懈怠”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0

4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长春市纪委监委对8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违规违纪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的消息。3月29日,娄底市纪委监委也公开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典型案例。(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三湘风纪网)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些地方疫情的发生和扩散,暴露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漏洞。从通报情况看,有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极推诿、工作不严不实,有的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准;有的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处置不及时;有的对防控工作麻痹大意,监督检查缺位,应急处置措施不当……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更是一堂警示教育课,释放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有“松劲麻痹”思想的强烈信号!

思想上麻痹松懈,行动上必然迟缓松劲。当前,有的地方思想认识不足,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症状较轻,像是大号流感,导致准备工作不充分;有的地方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认为已经平安无事较长时间,便放松了要求;有的地方发现阳性病例之后,行动迟缓、处置不当,使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因此,和病毒作斗争,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稍有懈怠疏忽,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快速蔓延,必须要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面对这场大考,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必须突出工作重点,靶向精准开展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查找执行梗阻和监管盲区。坚持追责问责与激励厚爱并重。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上述公开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只是手段,尽责才是最终目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越到紧要关头,就越需要党员干部在位有责、挺身发力,就越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的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担当,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对疫情防控的难点、堵点,切实扛起应尽之责,从通报的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衡东县纪委监委 申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