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弘扬红色文化,擦亮清廉底色

来源: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18
0

为盘好盘活县域内红色文化资源,用优良党风推动廉洁政风,衡东县纪委监委致力于深挖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以“红色文化”助推清廉衡东建设。

依托红色资源“沉浸式”学廉

“这两双旧皮鞋,历经了两代三人,体现了罗荣桓元帅他们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里,解说员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们介绍文物背后的故事。该县致力于抓早抓小,让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血液,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设置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广泛开展“看红色电影、寻红色足迹、诵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写红色诗词、做时代新人”等活动,积极组织全县159所中小学校近6万名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将红色文化融入清廉学校建设,清风进校园润物细无声。

充分发挥罗荣桓故居纪念馆、欧阳海烈士纪念馆、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等本土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实地参观、实景学习、实践体验、实时研讨等方式,发挥本土红色资源“沉浸式”教育功能,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带动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依托红色家风“拓展式”育廉

“元帅清正廉洁、公而忘私的博大情怀,是最有说服力的倡廉范本,我们一定要学习好、传承好!”在霞流镇召开“弘扬好家风 争做贤内助”家属廉政座谈会上,集中观看了罗荣桓元帅《一封家书》花鼓戏目。

该县采取“传统文化+廉洁元素”的方式,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和家属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家风的熏陶,从而筑牢自身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入整理挖掘共和国元帅罗荣桓、红军师长王光泽、红色交通员李洁李广小姐妹、绝命家书刘厚福、舍生忘死推惊马英雄欧阳海等红色人物事迹,利用动漫、微电影等易于传播的方式,融入三句半、花鼓戏、皮影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塑造了红色经典,传承了红色基因,营造了干部清正、家风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政治环境。

依托红色历史“嵌入式”传廉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出台后,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廉洁文化体系建设。下发《清廉衡东建设重点工作提示》,推动各单位、各乡(镇)充分挖掘本地区红色文化中的清廉故事、清廉典型、清廉地标等廉洁因子;推动红色廉政教育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物业小区等,将红色历史融入清廉单元建设中;重构传播方式,启动制作包含红色文化因素、清廉文化因素、好家风好家教方面的短视频、公益广告,以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高质量推进清廉衡东建设中劲吹红色廉正之风。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上下功夫,衡东县是革命热土,是红色之地,要用红色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将清廉之风吹进寻常人家,吹遍洣水沿岸。”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