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目无法纪必将身陷桎梏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0

“四个多月以来,我反省了自己目无法纪、狂妄自大的错误行为,拷问了自己寡廉鲜耻、毫无人性的肮脏灵魂。现在,我彻底想通了,彻底知罪、认罪、悔罪了。”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了江西省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严重违纪违法案,邓寄鹏这样忏悔。最终,邓寄鹏因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纵观邓寄鹏的工作履历,他也曾是兢兢业业,与乡亲打成一片的乡干部,可随着职位升迁,增长的不仅是手中的权力,还有“唯我独尊”的脾气和架子。未达目的不择手段、架空他人、一意孤行的他,霸道专权;思想滑坡、见利忘义、疯狂敛财的他,贪婪无度;大搞形象工程、损公肥私、拉帮结派的他,好大喜功;心无敬畏、行无戒惧、顶风作案的他,目无法纪。从最初的“惴惴不安”到“心存侥幸”再到“理直气壮”,这三段心理过程让邓寄鹏的犯罪之路有迹可循。浅析邓寄鹏堕落的原因,正如案例中所说,走到如此地步,除却他贪财、贪权、贪婪的本性和自私自利、无情无义的德性外,更关键的是他从骨子里反对学习,不但自己不学,也反对别人学,长期不过组织生活,让自己完全游离在党组织之外,变成了事实上的“编外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党纪法规从来不是置诸高阁的一纸空文,是行政施策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更是干事创业的保障。纵观落马官员案例,有的狂妄自大、“占山为王”,有的为谋私欲、贪婪成性,更甚者跑官要官、结党营私,奉行“只要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活生生将为服务于民的公权力异化为满足私欲的工具,无一不是对党纪国法没有丝毫敬畏之心。明太祖朱元璋曾问群臣“天下何人快活?”大臣万钢回答“畏法度者快活!”众人皆惊,太祖朱元璋大悦。作为领导干部,敬畏法纪,是对权、责、利的尊重与坚守,谨慎用好手中的权力,履职尽责、忠诚担当,才能做好事、干成事、不出事。反之,目无法纪、以为“大权在握”就能“作威作福”的人,都逃不过污泥满身、仕途梦断,最终锒铛入狱。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明代政治家吕坤亦有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们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一方面要自觉正心修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欲念之害。始终把遵纪守规、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在纪法前不越雷池半步;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监督,追求清醒清白的境界。监督既是严管也是厚爱,逃避组织监督,放纵自我,无疑是亲手卸载“防火墙”,只有把监督当成习惯,带头尊崇、敬畏纪法,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才能抵御诱惑破除围猎,永葆清廉本色。(衡东县纪委监委 谭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