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复制+粘贴”形式主义之风当破除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

  同一个单位两名班子成员的2017年度与2018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高度雷同,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内容高度雷同……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大同市平城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国泉、张建忠对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应付了事,照搬照抄自己上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且对查摆出的问题未认真整改,二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查摆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理应受到重视,问题检视准不准、整改措施实不实——这都直接关系到民主生活会是否取得实效。但边国泉、张建忠不甚重视组织生活,照搬照抄对照检查材料,就让民主生活会开得不严肃、不认真,使得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沦为“格式化”会议。

  事实上,像边国泉、张建忠这样不肯“动脑筋”、只愿“葛优躺”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文件照搬照抄、材料东拼西凑、组织生活“走过场”……此类现象在一些党政机关内也屡见不鲜。这反映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文风不正、学风漂浮、作风不实的问题,究其缘由,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个人党性修养淡化、形式主义之风作祟。

  要破除“复制+粘贴”的形式主义之风,首先要提升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组织生活会是提升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秉持求是笃实的学风,自主研读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逐步提升个人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作风修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要破除“复制+粘贴”的形式主义之风,要从严监督管理。学风文风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也折射出其所在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情况。为防止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千篇一律”、查摆问题“蜻蜓点水”、相互批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按照“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的监督原则,审核会议材料,监督会议进程,跟踪会后整改,督促党组织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治体检”目的落地落实。

  要破除“复制+粘贴”的形式主义之风,还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担当如果没有问责来配套,就会成为“纸老虎”,难以实现真正的担当、长久的担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联合有关部门对于“复制+粘贴”形式主义之风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弄虚作假、敷衍塞责行为一律“零容忍”,对党员领导干部构成的违纪行为要精准问责。同时,用活用好“反面教材”,以案释纪,常敲纪律“警钟”,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红线”,不断优化地方政治生态,营造真抓实干的发展环境。(衡东县纪委监委  向娟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