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们枕戈待旦,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0-29
0

近期,衡阳市各地持续高温久旱,导致森林火灾风险大大增加,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加上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大,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倍增。国庆假期,衡阳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当前监督重点,靠前监督、贴身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织牢织密监督“防护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每天兵分多路,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有效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责任体系和网格化防控全覆盖。

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
“全支书,那丘田里好像在冒烟,我们赶紧去看看。”国庆当天,衡南县纪委监委派驻茅市镇灯芯坪村第一书记张桂华正与村干部一同巡山,发现异常后,迅速与村干部赶到现场。
原来是年近七旬的全大爷正在田里烧火积肥。
“全大爷,现在是森林高火险时期,我们这里山高林密,一点火星子都会引发大火呀!”张桂华一边向全大爷宣传重复了无数次的森林防火要求,一边接过他手中的锄头把火堆扑灭。
面对长时间的高温无雨天气,衡南县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奔赴一线,27名驻村工作队员和指导员全部取消休假,日夜驻守在乡镇,拉开了一场森林防火监督大战。
对南岳衡山来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更是责任重大。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1.58%。南岳区把千古名山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针对国庆假期旅游高峰期,党员干部全员上岗,加强值班执勤,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这项底线工作。
多方联动,让物资保障成为防范山火的底气。
连续几日,衡阳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对各地防火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求提早准备、足额储备、分布储存,确保防火物资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只为构筑森林防灭火坚不可摧的防线。
10月4日中午,正在祁东县林业局监控中心开展作风督查的衡阳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发现四明山腾云岭制高点防火监控图像显示太和堂镇良村正在发生一起火情,督查组一行立即与祁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赶赴火灾现场,坐镇现场督战扑火工作。
火灾扑灭后,祁东县纪委监委迅速对该起火灾涉及的失职失责问题开展调查。经过连夜立案、调查、取证、审理、研究,10月5日,对7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到位,并将该案在全县公开曝光。
此外,衡阳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森林防灭火工作问题线索45个,已给予组织处理35人,党纪处分2人,立案3人,免职2人。南岳区自森林防灭火特护期以来,查处2起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力典型案例并进行全区通报,给予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停职专抓底线工作,对4名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约谈提醒,用铁的纪律保障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
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管控点人员配备是否到位?”“设施设备是否能充分保障?”……这是国庆假期珠晖区纪委监委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常见画面。
“10.2”新疆入衡货车司机新冠初筛阳性情况发生后,珠晖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调整监督力量,紧盯区委精神落实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疫情管控情况,对各乡镇街道及区直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全区各单位坚决落实该区的疫情防控调度令。
在疫情多点爆发的关键时刻,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式,对驻在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作风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国庆期间纪律不松,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值班值守、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假日全周期监督,以有力纪律监督保障各单位安全稳定、风清气正。
枕戈待旦,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爸爸,生日快乐!我们在等您吃饭!”
“宝贝,你们先吃,我还要晚点回来!
……”
10月4日,国庆假期的第四天傍晚,五岁女儿给还在衡东县草市镇督查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工作的该县纪委常委刘上红拨打了一通电话,因为这一天是刘上红的40岁生日。
与刘上红一样,虽值国庆假期,但职责当前,我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奔赴一线,守着卡、护着城、义无反顾,用实干和担当确保打赢“安全”这场硬战。
“要坚决扛牢安全这个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力守护好安全底线,从实从细抓好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要进行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守护衡阳一方平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谢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