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抗疫故事】抗“疫”总动员,纪检人挺责在前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0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衡东县纪委监委全员出动,勇扛党旗,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断夯实责任,着力狠抓落实,下沉一线,走到群众中去,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尽到守护群众健康之责。

镜头一:纪委书记“守护”疫苗接种

“听说周边株洲市疫情严重了,我也想去打疫苗,但是这偏瘫的腿,哎!我又坐不了车,没想到党和政府没有遗忘我这个老头子……”

“廖老,我来帮您测量一下血压……”

8月10日,该县草市镇丫塘村80岁偏瘫老人廖福云家,镇卫生院的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医务人员正在为老人进行了血压、血糖测量等预检程序。

刚在草市镇督查镇卫生院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候选人提名人选肖明旭,了解到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在丫塘村,马不停蹄赶到廖福云老人家中。

“你们继续,不要忙着跟我打招呼!一定要充分诊断廖老的身体情况,确保万无一失!”肖明旭制止了准备起身打招呼的医务人员。

经过医务人员对廖福云老人综合评估和详细询问,确认没有相关禁忌症、符合疫苗接种条件。

“廖老,您放心,今天我为您守护!”

肖明旭在廖福云老人床前,认真守护了疫苗接种的全过程。

“天气炎热,要多帮廖老翻翻身体,疫苗接种后,不能洗澡,但是要勤擦身,谨记,针口处不要沾水……”接种完毕,肖明旭还不忘叮嘱其儿媳!

“看到大家不辞辛劳,我既感动又担忧,感谢大家的坚守付出,也务必请持续奋战在一线的你们多保重身体!”见证完整个接种过程,肖明旭表示。

镜头二:纪检组长“带伤”不下“疫”线

“这次疫情防控督查的名单为什么没有我?”

“您的手都骨折了,还是好好休养一下,就不用奔波下村了吧。”近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玉文因伤,从督查名单中被“划”出去了。

“我是手受伤,不是脚骨折,还能走。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纪检组长,我必须上。”党风政风监督室的阳伟湘见劝不住陈玉文,又再次把他的名字加入名单。

烈日当空,猛烈的太阳照射在人的身上,火辣辣,远处的柏油路热浪升腾。路边的遮阳棚里空无一人,只剩下几瓶见底的矿泉水瓶孤零零的立在桌子上。时值农历七月中旬,是返乡祭祖的高峰期,高速疫情防控监测点压力陡增。朱亭高速出入口,工作人员对下高速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但是车流量太大,待检的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龙。

“车太多了,我们督查的同志上!”刚到朱亭高速出入口督查的陈玉文见状,和“守关”同志说明来意后,领取了防控检测设备,立即投入防疫检测工作。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

一直到车龙渐渐减少,值守工作人员人手缓过来,陈玉文才离开检测岗位。

“我刚刚看到您一直在挠手,情况还好吗?”同组成员关切问道。

“就是出汗有点痒,回去拆开清理一下就行,不是大事。高速路口是重要关卡,一车一人都不能错漏……”骄阳似火,陈玉文继续奔赴下一个督查点。

镜头三:纪检新兵“冲锋”基层阵地

“阿姨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家一共几口人?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请将您的健康码打开,我们需要核验一下。”

“你们好,我家一共4个人,儿女都在外打工,都打过疫苗啦!来!这是我的健康码。”连日来,在草市镇各村里,到处都重复着这样关爱的询问。周慧明就是其中一员,作为衡东县纪委监委的一名“新兵”,报道的第一天就迅速深入各村开展“敲门行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方言,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周慧明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谭主任,这里只标明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的时间,之前检测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存在空缺,无法确认真实性。”除了入户见人见码的走访,周慧明还承担着督查沙港村的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情况,翻阅相关台账过程中,周慧明指出台账问题并做好相关记录。

“有部分是他们从外地回来之前做的,还没来得及登记。”沙港村妇女主任谭若慧回答道。

“那不行啊,事关疫情防控,只有精准入户摸排,防疫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请及时将这些信息核准补充完整,我们会持续跟进。”周慧明脑海中浮现出书记在下村前给全体纪检“新兵”培训时说的话“监督执纪要有‘一根筋’的精神,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要错过,有问题直接指出,坚决纠正。督查工作不是故意找茬,而是要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落实落细防疫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数天的精准督查,让“新兵”们第一次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压力。任务虽然繁重,但防疫刻不容缓,充满斗志的纪检“新兵”们再次出发,疾步奔向下一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