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湖南日报丨有个名字叫“林长”——衡东县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30
0

陈鸿飞 李永民 周 健 颜伶俐 容艳兵

车行罗荣桓元帅故里衡东县三樟镇山区,窗外山坡上,一排排树苗迎风挺立。“补绿、增绿、复绿,我们一点都不含糊。”县委书记谭建华说,“春天来看,这里一定是一片新绿。”

三樟镇是衡东县森林资源大镇,地处久负盛名的“朱石杉木林”绿海之中。

“绿色是三樟最靓丽、最浓厚的底色。”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介绍,全镇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稳居全县乡镇榜首,创造连续20年无森林火灾的“奇迹”。

走进衡东县,放眼望去是一条条郁郁葱葱的百里长廊组成的“绿海”。目前,衡东县现有林地保有量147.14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56.5万亩,森林蓄积量314.5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3.64%。

“守护绿水青山,逐梦金山银山,为美丽衡东厚植生态绿底色。”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年来,衡东县紧盯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目标,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设立各级林长749名。林长制的实施,有力推进了全县造绿护绿,激活了林业产业的发展。

绿意浓浓,林海莽莽

衡东县级林长们很忙,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纷纷到一线履职尽责。

人间至爱四方山,梦幻天堂令人醉。8月11日,县委书记谭建华到四方山林场调研林长制工作。

走进四方山,举目远望,绿色的大森林像海洋一样,连成一片,迷人的景色令人心醉!

谭建华深入林场腹地,实地调研了解林场生态资源、日常管理和保护利用等情况,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结合林场及周边群众生活实际,抓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及森林质量提升等工作。坚持着眼长远、增强定力,做好保护利用文章,更好地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守护青山,防患未然。7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深入吴集镇、三樟镇调研林长制工作。

翻开三樟镇金合村村民罗正光的“群众林长”巡林工作日志本,他在巡林日志本上认真写着:发现有群众在林路边燃烧中元节祭祀用品,及时进行劝阻,排除了引发山火的隐患,做到看好山头、管好坟头。

罗正光告诉县长,他通过培训和长期义务巡林,对县里推行的“十字巡林法”熟稔于心。做到了“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群众林长作为森林资源保护的补充力量,引导老百姓自发地保护森林资源。”蒋崇华说,让政府行为变成群众自觉行为。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中旬,衡东县群众林长累计开展巡山护林活动500多场次,植树近3万棵,扑灭煨火土灰、焚烧杂草等引发山火105处、制止破坏森林行为50余起。

林长制就是责任制。“今年,县委将林长制工作纳入乡镇重点巡察内容。对全县4个乡镇及所辖48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对巡察发现的38个问题全部纳入县委巡察整改内容。”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明旭说,基层林长、护林员巡林护林频次明显增多,违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制止,森林火情大幅降低。

“目前,衡东县全面构建‘一长四员’管护网格体系,全县共划分巡护网格260个,县、乡(镇)、村三级林长749名。”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金云说,县林长办对网格员进行常态化督查和定期考核,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的智慧化监测监管。“今年,衡东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指标以内。”

林长到场,绿色见长

11月26日,洣水镇鹤祥村。一片红绿相间的林地上,村级林长、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平和几个农户挥起锄头对树蔸除草。“现在已入冬,气温高,正是冬季除草抚育的最佳季节。”王洪平介绍,这片林子就在村里打眼的地方,远处一看像个“癞子头”。

“今年,县林业部门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拿出资金改造这片林子。”王洪平说。据了解,衡东县林业局灵活运用生态损害赔偿资金,用于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点建设,这种创新模式属我省首创。

“近年来,国土绿化的规模不断扩大,能造林的地方基本种上了树。”县林业局负责人说,不缺绿量、但缺质量,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是唯一出路。

衡东县林业局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探索出整合生态损害赔偿资金,建设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点的新模式,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今年,衡东县重点打造县城周边洣水两岸和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的森林质量提升,将县城周边、重点地段及主要通道两旁2000亩林地,打造成“春季有花、秋季出彩、四季常绿、多彩连通”的美丽生态环境。

让荒山披上绿衣裳,光有群众林长还不够。衡东县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进一步压实乡镇生态保护责任。此外,衡东还实施县级林长项目奖补政策,调动积极性。“全县把造林绿化摆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各部门各乡镇齐力推进,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自林长制推进以来,各乡镇造林规模、资金投入、特色质量等方面均超往年。”

青山为翠,高天为蓝,环境亦是民生,护之如眼。

“丰富的森林资源是衡东的财富,更是责任。”衡东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林长在一线巡护,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树一木”都有专人专管,让森林一直绿意盎然。

林长上山,财富下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林长制建立后,林长们围绕森林资源做文章,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红硕的油茶果压弯枝条,村民穿梭其间,采摘、装袋、搬运,喜笑颜开。前不久,吴集镇莫园村的千亩油茶林迎来丰收。

“这有1500多亩油茶。按20斤榨一斤油,可榨出15余吨油。”村级林长、莫园村党支部负责人一脸兴奋。“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近年来,衡东县推深做实林长制,下发林长令,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林长制重点工作来抓,各部门形成合力,推动油茶产业扩规、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衡东县下派林业专家以及林业科技员,采取蹲点服务形式,与种植户共同攻克产量难关。“通过调整密度、合理修剪、均匀施肥、保花保果等技术改造,去年油茶亩产是400多斤,今年亩产达到了600斤。”县林业局负责人说。

“县里持续推进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设立油茶发展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融资力度,引进龙头企业,建起种植、精深加工、研发、销售、物流、产旅融合等全产业链条,油茶产业越来越强。”衡东县林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座座荒山华丽变身,油茶树已成为衡东县人民的“幸福树”。“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达77.33万亩,预计年度油茶鲜果产量17.16万吨。”衡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新增茶油年加工能力500吨以上企业2家,茶油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11家。

点绿成金。衡东县推行林长制以来,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特色产业为主的林下经济,有力地促进了林区增效、林业增产和林农增收。截至目前,该县林下经济面积近20万亩,年均实现综合产值逾5亿元。

守住青山林长绿,换来金山绽笑颜。“‘十四五’期间,衡东县以运用森林资源为发力点,全面促进生态优势转化。加快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促进林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县委书记谭建华表示,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加强生态旅游文化建设,将“土菜名县”和“最美县城”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体验等特色产业,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以林为笔,葱郁成画,罗荣桓元帅故里衡东县,正迎来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