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政务服务走心 群众办事暖心 ——衡东县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3-11-13
0

“多亏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先建后验’,湘投国际衡东燃气发电项目提前开工。”11月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衡东经开区的湘投国际衡东燃气发电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已完成主厂房基坑开挖,锅炉基础浇筑等工程。目前,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主厂房基础和烟囱筒壁钢筋制安。

“湘投国际”项目施工现场

“湘投国际衡东燃气发电项目,是我省第一批重型燃机发电调峰产业项目。” 项目负责人邹振军告诉记者,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19.6亿千瓦时,年均消耗天然气3.7亿立方米,年产值逾10亿元,减少标煤消耗量年均50万吨。纳税8300万元。

衡东县委书记谭建华在县政务中心调研政务服务工作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个项目计划明年投产运营。在项目建设中,要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才能动工。”邹振军说,时间不等人,形势更逼人。“衡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场拍板,利用县里‘先建后验’的政策,采取承诺制提前办理开工手续。”

据介绍,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指导“先建后验”审批流程,衡东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程帮代办,跟踪项目进展,服务湘投国际衡东燃气发电项目。6月下旬,不到10天完成“先建后验”手续审批,获得临时施工许可,项目顺利开工。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提高服务效能,全力打造活力衡东好形象。” 7月上旬,衡东县委书记谭建华到县行政审批局调研“五好园区”建设政务环境、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和“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加快推进衡东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让政务服务更走心更暖心。“政务服务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理念,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表示,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调研绿色低碳轻盐项目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九条硬措施’为抓手,积极构建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衡东县政协副主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谢光明掷地有声:全力打造“衡快办”服务模式,擦亮“投资衡东,诸事亨通”品牌,为建设“环境优、产业兴、企业旺、实力强、 百姓富、社会安”的县域经济强县提供强劲动力。

“先建后验”审批服务省时省力

“从签订项目协议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只花了一个多星期,行政审批效率太高啦!”10月31日上午,位于衡东县经开区的辉宏机械制造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项目负责人说,衡东“先建后验”审批服务新模式省时省力,从预审到开工时间比以往缩短三分之二以上。

“近年来,辉宏机械制造、湘投国际燃气发电、东健药业综合楼建设等项目先后获得‘先建后验’施工单。”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陈陆平告诉记者,标志着衡东县在全省创新推行试行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新模式。

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组长肖明旭在企业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衡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2019年,该县在全省创新试推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改革以来,全县服务模式由工业园区试点向全县推广,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升级配套服务,通过“五子”同频共振,为项目建设提供定制式服务,推动工业项目早开工、快投产。

“今年,衡东县共有20多个重点项目通过预审,纳入‘先建后验’服务模式。”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先建后验”审批流程,即通过对前置事项进行系统梳理,项目业主只需提供招商引资协议书(合同)、发改备案文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等11项资料即可申请“先建后验”服务模式。

据了解,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由原不少于58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审批事项由31项通过容缺为3项,加速了全县工业项目落地效率。

绿色低碳盐碱产业园“三通一平”现场

“投资24亿的湘投燃气发电项目,前期审批时间平均由40天减少为5天,2个月内落地开工。”衡东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衡东县实施第一批重点项目84个,总投资343.61亿元。比去年增长26.77%。其中,省、衡阳市重点项目27个,完成投资80.14亿元,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去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考评中,衡东县获评先进县。

项目进展顺利,管家服务模式当立首功。10月31日,在绿色低碳盐碱产业园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土方平整进入无障碍大面积施工,挖掘机、推土机和土方车等车辆来回穿梭,多个作业面同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联合制碱、合成氨、小苏打、盐硝联产装置等。于今年1月正式签约入园。

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1月中旬,衡东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县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窗口首席代表,要求入驻审批部门对项目进行事项征询,尽快提供审批服务的事项材料、容缺材料及告知承诺清单。县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人专窗提供帮代办 “保姆式”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方平整330亩,土方挖方20万立方米,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预计今年底完工。”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年,衡东县出台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九条硬措施, 这些措施全面推行项目管家、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并联审批。”衡东县政协副主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谢光明说,探索实行“超时默认、退回申诉”,设身处地为企业解惑纾困,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局长多跑路,办事‘直通车’,企业的事情办得又快又好”

局长多跑路,办事“直通车”。“今天坐窗口,为我办事的是位局领导,没有一点架子。” 衡东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龙奉村安置房建设项目代办人文凯告诉记者,事情办得又快又好。

11月2日上午,文凯到自然资源窗口申请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谢正辉坐班,资料审核、调度,不到10分钟,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递到文凯手里。

这是今年衡东县优化政务小窗口、助推“衡快办”的举措之一。

“企业、群众在政务中心办事难不难?流程通不通?”衡东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只有让领导从“管理视角”转换“服务视角”,疏通卡脖子的问题。

综合服务窗口

今年6月,政务大厅推行领导坐班制窗口服务模式。据介绍,各窗口所属部门领导在坐班期间,局领导直面企业、群众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优化了办事流程、加快办事效率。据了解,截至10月底,共有21个窗口单位领导坐班,解决了17个问题。

“我请了一天假,从外地赶回衡东政务中心教育窗口拿教师资格证”。11月2日,毕业于衡阳师院,现在长沙打工的吴集镇小伙子张清明谈及教育窗口员工,连声夸赞。

张清明说,10月中旬,教师资格证考试结果正式公布。他榜上有名。10月23日下午,小伙子匆匆赶回县政务中心教育窗口。此时已过下班时间,张清明看到教育窗口排着长龙,工作人员忙着收取材料,办证发证。“政务窗口员工的延时服务,为群众办事的好态度好作风,如沐春风,令人敬佩。”

综合服务窗口

无独有偶。“我爸爸摔断肋骨和脾脏,住院费7万多元。”9月下旬,杨桥镇荆竹村村民雷俭生将两面大红锦旗送到政务中心医保窗口,表示感谢。

雷俭生告诉记者,他替父亲在医保窗口申请医保报销后,第二天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情况,报销5万多元医药费。

探索“双重激励”,群众办事省心暖心。“今年,衡东县出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运行及人员管理办法,政务中心实行月度评选奖励与各驻窗口单位月度考核的双向激励机制。”陈陆平表示,同时建立“末位淘汰制”和“召回制”,优化窗口工作人员队伍结构。擦亮了“衡东办事不用求人、衡东办事依法依规、衡东办事便捷高效、衡东办事省心暖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我知道取公积金手机上可以弄,我很想来政务中心办理。但人脸验证不通过,腿走路不方便。”在采访时,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员工接到大浦镇居民费先生的咨询求助电话,在详细了解到费先生因病导致面容改变,加之行动不便,线上线下均无法办理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业务。

“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会来我家里了解情况。不到两天,就帮我把钱取出来了。”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企业通过不记名方式,对行政执法单位打分,评价优劣。”湖南东健药业公司总经理马号深有感触地说,评价的好坏,像一条鞭子,使行政执法单位不敢懈怠。

表彰大会

“东健药业被确定为首批重点挂牌保护企业,好似穿上‘铁布衫’。市监、卫健等行政执法单位按规矩访企预约、赋码入企,为企业发展提供‘母亲式’服务。” 马号告诉记者,公司将追加投资2.1亿元。新建厂房,扩大生产线,为衡东县域经济添砖加瓦。

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明旭介绍,今年,衡东县在衡阳市首创“百企评百岗”评议活动,建立企业家参与、监督、评判的评价体系。

“如评判排名末位的岗位,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场要作表态发言,限期整改,调整岗位负责人职务,取消其个人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肖明旭说,今年头10个月,湖南机油泵、东健药业等116家企业,对涉及营商环境的38家单位95个岗位进行测评。其中,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市监局注册服务中心、建设银行衡东支行营业部等岗位排名靠前,予以通报表彰。

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政务服务行不行,监督员来评。

“针对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我们要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10月26日,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到政务大厅体验走流程,通过个别访谈、现场巡查、线上汇聚、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对疏理出来的群众期待、企业诉求及服务效果等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当即拍板解决。

衡东县“两代表一委员”、县企业代表评议县政务服务工作

“政务大厅窗口个别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有待加强,群众等待时间较长,服务效率有待提高。”衡东县人大代表林华快人快语:不少群众对政策和办事流程不熟悉,在办事时存在困扰。

政务服务“小窗口”,暖心便民“大民生”。“政务窗口将加大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官方抖音、宣传册等,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和办事流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政务大厅将设立咨询服务站,提供办事指南,创建办事指南二维码,直接链接到省一体化平台。解答群众疑问,让大家少跑弯路。

这位负责人说,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代表为监督评议员,通过开展“百企评百岗”测评等评议政务服务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现在窗口办事效率提高很多,排队的人少了。”11月初,林华来到政务大厅发现窗口人员不见了长龙。感慨地说, “没想到评议团的意见,能大大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年来,该局共开展6次“两代表一委员”评议政务服务活动,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

“每次看到国旗冉冉升起,心潮澎湃。青春在政务服务岗位上闪光。”

“我是衡东政务人。每次看到国旗冉冉升起,心潮澎湃。坚定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的信念。”9月25日,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奋斗践行使命•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组织该局干部职工和窗口首席事务代表50多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承诺活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阳雨婷说,青春在政务服务岗位上闪光。

“近几年,衡东政务人在罗荣桓元帅故里衡东这片热土上逐梦前行,尤其是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留下了衡东政务人奋斗的印记。”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负责人说,目前,全省营商政务环境真抓实干进入“百日攻坚”的关键时期,局里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奋斗践行使命•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开展国旗下的承诺。

国旗下的承诺

据介绍,政务中心组织窗口首席事务代表每周一以例会、故事分享、经验交流、礼仪培训、表扬通报等形式,开展“国旗下的承诺”活动。推动落实“四减”,加快审批提速,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擦亮“投资衡东.诸事亨通”品牌。

“目前,政务服务中心涌现出“优秀首席事务代表”王易军、“政务服务之星”曾文正、陈卫红,“党员示范岗”王昕、阳玮;“清廉示范岗”阳芬、颜昌国等一批服务明星,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开设特色窗口,政务服务有温度。11月2日上午,石湾镇居民肖先生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医保专区“潮汐窗口”办理右手骨折医药费报账手续。由于他的手受了伤,写字不方便,工作人员边问边帮助肖先生填写全部信息,几分钟时间办好了报账手续。

“‘潮汐窗口’是衡东县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医保专区设有2个机动“潮汐窗口”。专门受理易排队、易扎堆、特殊群体常办的事项,有效分流办事群众,减轻窗口压力。

综合服务窗口

优化窗口设置,力求办事有效率。“对在窗口实际年办件量低于300件的17个部门业务归口,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无差别统一受理,事项办理“多窗变一窗、专科变全科”,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衡东县副县长尹朝晖介绍,目前,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开设了“潮汐窗口”“延时窗口”“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特色窗口。同时,中心为排队群众提供饮用水、老花镜、应急药品等,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晴雨表’,万企评价的‘风向标’。在清廉衡东县建设中发挥‘主平台、主推手、主力军’作用。”衡东县县长蒋崇华表示,“十四五”期间,衡东政务服务锚定“保类进位”创先争优目标,扎实推进“六个一”工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一网通办”。确保群众办事“不断线”、政务服务“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