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刘泽友: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培育五种“范”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5
0

刘泽友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跟得上时代步伐,必须努力培育五种“范”。

勇于担当强示范。一是担当维护之责。任何时候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模糊、不动摇、不放松。二是担当守护之责。当好政治生态的“卫士”,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慢性病”,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政策“肠梗阻”,团团伙伙、山头主义等腐败“污染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三是担当保护之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做到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和防范什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

笃实好学做模范。一是变“动员学”为“全员学”。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全员培训。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高人一筹,在学习自觉、知识储备、能力水平上树标杆,当表率。要一级带着一级学,做到政治理论人人过硬、业务知识人人过关。二是变“行内人”为“内行人”。跨进“纪检门”,就要做好“纪检人”。通过开展全员培训、党支部学习、开设机关讲堂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纪法知识、相关业务的学习,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努力成为执纪执法的行家里手。三是变“一阵子”为“一辈子”。纪检监察工作,没有所谓的“老本”可吃,必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把新知识转化成新技能,把新技能运用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奋勇争先当典范。一要干出新状态:善于在工作中刷“存在感”,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保持工作激情、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在状态”;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监督能盯死要害,办案能办成精品铁案;要“烂熟于心”,对纪法条文信手拈来,对程序规定严格遵循,对政策策略运用精准。二要闯出新局面:一年更比一年强,既扎实务实脚踏实地,又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各项工作都置于“阳光”之下,晒思路、晒举措、晒成效,横向比一比,纵向学一学,你追我赶,争先恐后。三要创出新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特长、补足短板、形成特色,既能高质量地完成规定动作,又能开创性地推动工作,有效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敢斗善斗保风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士。敢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进行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在斗争中,“敢”是态度,“能”是底气。纪检监察干部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投身到困难最大、矛盾最多的工作中去,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纵横驰骋善斗争。要讲究斗争艺术方法,灵活运用政策策略。善于选择审查调查重点,有选择地办案而不搞选择性办案。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履职担当全过程,任何时候都让广大党员感受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善于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好审查调查这个“富矿”,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的体制机制建设。

谨言慎行合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要想成为合格的“打铁人”,必先成为“铁打人”,做到打铁自身硬。一是给欲望加上限制。律人先律己,律己先律心。不要想着风风光光、热热闹闹那一套,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日子过得更单纯、把自己弄得更干净,力戒“五多”:不务正业“想法多”、觥筹交错“应酬多”、挑肥拣瘦“要求多”、上蹿下跳“招呼多”、三教九流“朋友多”。二是给言论划出边界。对于主责主业以外的工作,不能唯唯诺诺,要善于说“不”。对于被审查调查对象,不能威胁恐吓,要依法依规相待。对于人民群众的诉求,不能口大气粗,要耐心细致地聆听问题、真心诚意地解决问题。三是给行为拉起红线。坚决杜绝“五不到”现象:缺岗缺位、尸位素餐“身”不到;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心”不到;发现不了问题、甚至对问题视而不见“眼”不到;眼高手低、好大喜功“手”不到;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口”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