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聚焦农资质量 全力护农保丰收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3-05-19
0

“老板,请出示一下店里的资质证明,我们需要查看种子的经营备案、证件是否齐全。”“老乡,你今年购买的农资质量如何?经销商是否开具了农资质量保证单?”连日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纪检监察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和农资销售一线,详细询问春耕生产和农资质量情况。

春耕备耕,农资为要。为强力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衡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小切口入手,紧盯春耕生产各个环节精准监督,切实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组地联动,站稳起跑线。衡东县派驻人大纪检监察组、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监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及各乡镇纪委,成立农资产品质量监督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县17个乡镇103家销售点、51家加油站,以化肥、农膜、农业机械、农用成品油为监管重点,了解农资储备供应、产品质检质量、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同步收集问题背后责任落实、监督执法过程中的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出动人员176人次,并对抽检化肥、农膜、成品油等样品移送法定检验机构全过程进行监督,坚决杜绝伪劣产品流通市场。

走访下沉,普法护民益。为解决农户缺乏购买农资储备时涉及的农业知识问题,有效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督查组组织技术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向相关执法人员讲授涉农工业产品专业知识、下发重点监督项目明细手册,确保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向经营者正确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同时,督查组在农资产品经营点发放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手册、消费维权、真假农资识别、油品质量宣传等资料,增强经营者、农户对假劣农资产品和农产品的识别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消费维权能力。督查以来,共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覆盖全县所有农资销售点及加油站。

跟进监督,整改“回头看”。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收集的贴牌、产品标签标识不全、产品质量投诉等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建立问题清单,以下发督办函形式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查组明确时限跟进监督,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春耕生产各个环节畅通无阻。

督查组还对发现的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办,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农户权益不受侵害。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处理涉农油品质量投诉3起,责令农资经销户整改6起,均已办结并整改到位,满意率达100%。

“农资质量事关粮食安全,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粮食丰收丰产。”衡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日常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扎实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切实守好群众‘粮袋子’。(颜伶俐 谭玥 汪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