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用好巡察监督“利剑”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0

近日,《衡东县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挂牌保护制度》出台,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县内企业确定为衡东县首批重点挂牌保护企业。这是衡东县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成果运用的生动实践。

紧扣发展大局,科学“立题”。为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激发市场活力,今年5月,衡东县启动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评议、大调研、大督查、大考察、大巡察、大测评“六大行动”全面铺开。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高质高效,县委巡察办紧扣专项“怎么巡”“巡什么”深入县行政审批局、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等单位进行前期调研,并采用多方会商、征求意见等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监督内容聚焦、程序科学、方式有效。同时,县委巡察办对现行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向县优化办、县商粮局等单位收集相关情况后整理形成了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创新开通“码上巡察”问题反映平台,拓宽巡察信息收集渠道。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答题”。今年7月,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正式启动,对县市监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12家营商环境“一级指标长”单位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查找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偏差”“落差”和“温差”问题。同时紧盯企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着力发现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各巡察组深入相关单位,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听取情况汇报、暗访服务窗口等方式,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同时深入企业(项目)实地走访调研、开展电话调查等听取意见建议,摸清问题实情。专项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117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

坚持综合施策,靶向“破题”。为做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衡东县着力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上下功夫。各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了“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入企“赋码”、“百人联百企”等活动,修订完善《村(社区)就业社保协理员制度》《不动产登记简减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用水报装相关规定的通知》等制度30余项,推动服务水平不断提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今年来,在政务中心大厅(含分大厅)事项减环节761个,减材料91份,减时间1447天,四级网办率达到82%。为推动整改长效,衡东先后制定出台《衡东县优化营商环境“十坚持、十严禁”》《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九条硬措施”》等制度,进一步固化巡察成果。针对专项巡察发现的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收费、随意性执法等典型问题,在全县优化干部作风大会上进行了公开曝光,形成了有力的震慑。